巴中加快建设“星创天地”助推农村创新创业

为加快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星创天地”在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市多措并举,加快建设“星创天地”。

u=2277685676,603099757&fm=27&gp=0.jpg

实施“科技园区+星创天地”。把“星创天地”与该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同规划、同部署、同支持,编制《四川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明确在园区“一芯三园八基地”空间布局中,设立“星创天地”银耳、芦笋等六产示范功能区,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在园区内建设8—10家“星创天地”。

落实建设主体。将50余名“创业式”科技特派员作为“星创天地”建设主体,建立天恩农业、七彩林业等5个集名特优新品种培育、优质农产品生产、科普教育培训及生态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星创天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猕猴桃1万亩、芦笋5000余亩、葡萄2100亩,建成年产1000吨川东北地区首条葡萄酒生产线。

营造政策环境。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鼓励涉农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离岗创办领办企业、科技成果奖励等5种方式,新增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和回乡大学生30余人入驻“星创天地”创业。

据悉,“星创天地”是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是众创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农业、农村创新创业,自成体系,旨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

“星创天地”拥有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大学生孵化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农业互联网医院、众包服务中心、创客沙龙、众创中心、应时鲜果病虫害测报预警平台、科技服务超市、天使专项资金等服务功能。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