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召开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推进会

3月4日,巴州区召开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张平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波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斌,区政协主席邵瑜,区委副书记余斌、卢宏亮出席会议。

2018030521412547_xZfyhcL8_800x538

张平阳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对标达标,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顺利通过省验收考核。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在迎接省级验收考核的基础上,重整行装再出发,对照国家验收标准,迎接即将在5月份开展的国家验收工作。

张平阳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正视问题和差距,坚定迎国检的必胜信心。清晰的认识到我区面对迎国检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工作差距,特别是在安全住房保障差距大、产业发展差距大、政策兑现差距大、软件资料差距大、群众认可度差距大、农村环境形象差距大等问题。

张平阳强调,要采取过硬举措,千方百计赶进度、求质量、出效果。一要加快住房建设保入住,全区上下必须统一口径、统一标准,全力奋战30天,确保3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并接受省复检。二要加快产业发展保收入算账,各地各部门要将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按照主体带动、绿色发展、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的要求,抢抓时令做好春耕春种。三要加强政策兑现落实保民生。相关责任部门要分别牵头,逐村逐户逐人梳理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安全住房、救助兜底等方面的政策兑现情况,建立政策落实台账,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不打折扣。四要加强群众工作确保认可度。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抓好诉求解决、关注特殊群体,组织发动群众,使党的扶贫政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进而提升认可度、满意度。五要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展示农村新形象。坚持高标准、全域化开展农村环境形象、庭院卫生大治理工作,与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河长制工作推进、“四好村”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一体发力,重点治水、治路、治污、治乱、治脏、治尘,确保水体良好、道路明畅、田园秀美、村庄洁净。六要加快软件建设保软件达标。要落实工作责任、抓实现场整改,确保档案资料准确一致、贫困户认账认可。七要启动2018年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五有”“六有”“三率一度”等脱贫标准,统筹安排扶贫项目,加强安全住房、特色产业以及“三边一低”区域发展,22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要及时对接筹措资金,下达扶贫计划,做好项目开工准备工作。

张平阳强调,要勇于担当担责,确保迎国检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区上下要牢记使命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一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进度要求。马上行动,甩开膀子奋力干,确保本月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要营造迎检浓厚氛围。全区广大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唯此为大,群策群力,努力营造上下同心、齐力攻坚、一举过关的迎检工作氛围;三要迅速升温提质挂包驻帮工作。挂包驻帮干部每月、每周到户时间不得少于规定要求。要同脱贫户一道面对面梳理已享受政策,确保每户至少有一名政策明白人;要面对面同脱贫户一道算好收入账,确保脱贫户说得清道得明;要同村组干部一道,做好搬迁户的思想动员工作,促使他们尽快搬入新居;要帮助具备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增强脱贫成效支撑;要引导农户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以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国检;要加强感恩教育和诉求化解,不断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要完善信息档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痕迹清晰;四要坚持高标准保证工作质量。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迎接国检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坚持用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五要狠抓作风建设展示工作业绩。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正视作风领域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拿出过硬的工作举措,有效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迎国检各项工作充分准备到位。六要强化战区负责保证工作效果。各战区指挥长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包干推进战区脱贫攻坚工作。

张平阳强调,脱贫摘帽迎国检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上下齐心,形成强大氛围,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向组织和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历史答卷!

杨波要求,一要正视差距抓落实。要正视软、硬件和精神状态、工作干劲上的差距,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务实攻坚,全面做好各项迎检工作。二要对标补短抓落实。要按照国家专项检查评估要求,针对存在的差距和省、市验收、督查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销号。三要从严督导抓落实。各战区指挥长和乡镇(城区街道)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一线落实;区纪委、区监察委、区目督办要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力度,坚决落实好“一天一通报”制度;区脱贫办要加强业务指导,全面确保各项指标达标。

会议以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区设主会场,区级部门和乡镇(城区街道)设分会场。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在家领导,区人武部部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级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城区中小学校长,城区医疗机构,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城区街道)党委书记在我区主会场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