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

彻底解决“三农”问题,必须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根本原因在于“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这是中央对新时代农业发展态势的基本判断,任何人都可以在生活中得到很多印证——

以今年春节年货供应为例:遍观市内各超市,各类农产品鲜货及精深加工产品堆积如山,品种数不胜数,这是总量供给充分的实证。再以北山超市大米供应情况论,有东北大米、泰国大米、桃花米、翡翠米、珍珠米、汉中香米等20多个品种,既说明供应充分,也说明竞争激烈。其中,翡翠米等巴中本地产品相比外来产品,不但品牌数量少、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空间大,品质和价格优势也不明显,销售态势处于中下游水平。

新时代,产品极大丰富,人民群众收入大幅提升,生产端如果还要只顾数量不顾质量,只顾生产不顾市场,只能被市场淘汰。这虽是浅显道理,做起来却非常困难,根本在于系统性改革农业生产结构难度大。

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大会上梳理几个方面主要工作,即: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实施“四大(特色)农业产业行动”,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联动战略,着力构建“从田园到餐桌及市场无缝供给渠道”,推进农业与休闲体验、文化创意互动发展等。这几个方面,其实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几大系统,每一大系统又包含若干子系统,进而构成群星般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在经济上事关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全面转型,事关农业多元化功能拓展;在政治上事关“三农”问题彻底解决,事关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在社会和文化上事关社会全局稳定和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生态建设上事关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永驻人间,可持续发展愿景稳步实现。因此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地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今年全市两会都已将其做法和意义说深说透,“示范区”建设目标和“新路子”发展方向也已讲得很清楚,接下来就在于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