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出台更多返乡创业扶持政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巴中作为外出务工大市,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以百万数计。如何让在外务工人士返乡创业,帮助家乡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作为返乡创业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呼吁出台更多返乡创业扶持政策。

返乡创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返乡创业是实现地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支撑。”何敏认为,创业人才的回流,可以将较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技术、人才和资本等引入家乡、反哺家乡,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何敏介绍,对于四川巴中地区来说,其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区位优势凸显。“最近几年,在巴中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出台了不少支持招商引资的政策,巴中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交通也越来越便捷,区位优势日益凸显,这让我对家乡投资充满信心。”

2016年,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巴中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四川好彩头正式落户巴中,将全国知名品牌小样小乳酸带到巴中,并于2017年5月开始生产。随着糖果厂的投产,将成为集饮料和休闲食品为一体的综合型生产基地。

“企业家精神是表现出艰苦奋斗、专注品质、敢于担当等多维度、立体化的精神特质。其中,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尤为关键。”何敏认为,作为一个从巴中大山走出来的企业家,是巴中给了她创业机会,反哺家乡也是她的一份责任。“我呼吁更多在外的四川儿女,回家乡建设。家乡的发展,离不开我们的努力,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呼吁出台更多返乡创业扶持配套政策

在发展的同时,何敏发现,大多数返乡创业企业经营相对困难,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忽视: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资金缺口大;贫困地区资源开发资本化难度大;大多数返乡创业项目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部分返乡创业企业属于第一产业,抵御风险能力弱。“因此,仅靠地市一级招商引资政策还远远不够,还需从上而下加强各方面政策支持力度。”

何敏代表建议,国家层面在加大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对革命老区、边远贫困地区等重点区域,给予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方式更活的返乡创业招商政策,尤其是对市县域以下开展“双创”的返乡创业企业,在盘活农村土地、集体资产股权和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政策空间。

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方面,何敏建议,国家财政金融部门要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加大财政资金对返乡创业的直接支持力度,在企业抵押贷款、信贷担保、股权激励、技术入股等方面,采取要素入股、以奖代补、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和金融信贷杠杆作用,设立专项发展基金,提供专业保险业务,平等对待返乡创业企业和招商引进企业,确保返乡创业企业享受全方位金融支持。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牵头协调,为返乡创业人士提供全方位的项目服务。”何敏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牵头协调,发挥中东部科研机构在企业转型升级、技术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研发优势,探索中东部与西部对口资源共享模式,为通江银耳、光雾山景区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产业,创建专门科研机构、孵化园区和投资顾问团队,储备项目库,供返乡创业人士投资选择。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