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代表谈乡风文明:加强正面引导 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常年不在家,回家就办酒,办完就开溜,你说羞不羞”……春节期间,针对在外务工人员回家过度办酒的现象,通江县民胜镇特意挂出这些标语。别有特色的标语在网络流传,吸引了更多人关注。3月5日,三位任村支书的全国人大代表也热议此话题,认为“乡风文明没有小事”,必须加强正面引导,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21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乡村新风尚需要正面引导、持续引导。”全国人大代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表示,在农村,婚丧嫁娶、逢年过节,铺张浪费、攀比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岫云村开展“四好示范户”评选,从思想道德、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精神面貌四个方面树立标准,进行正面引导。几年下来,村民们文明素质提升不少。以前开会,村干部在台上讲,村民在台下讲,“会开完了还不知道说的啥”;现在开大会,台下鸦雀无声,村里的发展思路也能很快得到落实。

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是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之一,村子建得美、环境好,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村风气好。”在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王永兰看来,好风气才有好日子,村委会引导村民自治,开展和谐家园建设,家家户户评星,6颗星以上优秀,最多可得9颗星。村子里也有“攀比”现象,不过,比的不是奢侈浪费,而是谁家星更多、谁家更勤奋、谁家挣钱更多。

丹棱县丹棱镇龙鹄村是特色水果村,以前村民将烂果随意倾倒,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罗朝运搞“项目承包制”,将农村垃圾分类、减量集中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龙鹄模式”还在全省推广。“乡村美,环境一定要美。”罗朝运说,新风尚的树立,要持续不断地宣传教育。龙鹄村制定村规民约,用村民们喜欢的文艺表演,宣传好家风、好家教,现在,不赡养老人、争田边地角等不文明现象已经很难看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