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将培养一批“种田CEO”大军,2020年规模达1000人以上!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1000名以上,促进农业用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60%。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的制定,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较高生产技能和较强管理能力、较高经营水平的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引领带动全市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增强现代农业竞争力。

《意见》确定了建立农业职业经理人选拔机制、培养机制、管理机制、服务机制等四大重点工作。

在选拔上,农业职业经理人主要从大中专毕业生、有一定文化程度和农业生产管理技能的种养能手以及有意投身农业事业返乡农民工、城镇居民、复员转业军人和熟悉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人员中按照选拔办法产生,以上所有人员不受年龄限制。

培养主要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配套的方式,委托涉农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对纳入培训计划的人员在农业科技管理知识、农产品市场营销知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农业信息化知识、农村金融知识、农业法律法规知识等方面进行免费培训。

在农业职业经理人管理方面,严格实行退出机制。每两年市和县区农业部门组织对其职业素养、业绩、诚信等考核不合格的将降低等级或取消农业职业经理人资格,尤其是对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和诚信等问题的,直接取消农业职业经理人资格。

在服务方面,我市将支持在基层农业综合服务站设立农业职业经理人服务中心,为农业职业经理人提供政策咨询、手续办理等服务,同时还依托会计代理机构,为农业职业经理人经营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财会规范化代理服务。

《意见》还对农业职业经理人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其中包括产业扶持、科技扶持、社保补贴创业补贴、金融支持。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