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省政府批复巴中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近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巴中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5-2030)》。

该规划构建了“两河、十四山”的城市山水空间格局,划定巴州历史城区(116.8公顷)和恩阳历史文化名镇(346.6公顷)两大历史城区563.4公顷,确定文星街-小街子和正街-老场街两个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9.64公顷、建设控制地带145.61公顷。 

文星街——小街子

1495938938812.png

巴州城区的老街,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街区内保留有成片、完整的清代川北民居院落建筑群,是最能代表巴中传统地域建筑文化特色的历史地段。但街内民居多为木式结构,由于年代已久,部分建筑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规划,要对文星街、小街子形成多层次的保护,划定了南至东城街、东至文星街东部地块、西至中城街、北至文庙街为这条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将南至大东内街、东至小东门街、西至鼓楼街、北至文庙街北侧地段。按照原风貌以“整旧如旧”原则进行修缮。

1495939016684.png

另外,对核心保护区内的建筑控制高度,层高不超过三层,对破坏地段整体景观风貌的建筑,规划给予改造或拆除。为与核心区风貌一致,对建筑控制区进行立面改造,进行环境整治。

恩阳区正街—老场街

历史上的恩阳正街、老场街水运发达,上通南江下至重庆,商贸繁荣,现存大栈房、胡家大院等多处反映巴中商贸文化的历史遗址。

1496106974528.png

规划中,将正街—老场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功能定位为以巴文化、红色文化和码头文化展示和旅游功能为主,并适当引入民俗、民宿、文化演艺等功能。

1496106992893.png

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以正街和老场街两侧的历史建筑为界,东至恩阳河,北至之字河,西至万寿街、文昌阁北街等,南至回龙千佛岩。根据规划,将结合川东北建筑特色,对历史建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建,划定的历史建筑严禁拆除,与历史风貌相冲突的一般建筑进行风貌改造。

什么是历史文化街区?

历史文化街区,是指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文物保护法》中界定为法定保护的区域,学术上叫历史地段,她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加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是尊重历史、崇尚文明的体现。

为什么又要建立、保护呢?

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建筑防灾减灾、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整体保护和改善传统村落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