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居住新房 村民欢欢喜喜过大年

一楼一底,青瓦白墙,若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一座座带有明显川东北民居特色的新居与曾经被评定为重点贫困村的谭坪村结合起来。

近日,记者来到距通江县城46公里的文胜乡谭坪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被良田、绿树环绕的谭坪村跃进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谭坪村跃进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谭坪村跃进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因地制宜搞产业,

重点贫困村变成了“幸福村”

在谭坪村跃进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内,记者看到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新居错落有致地坐落在乡村小路两边。搬迁户李心月老人笑着表示,自从搬进了新居,不仅感受了生活的便利,更感到了生活的幸福,“宽带网络呀、自来水呀,我们的新房子里都有。” 李心月告诉记者,居住条件不仅得到改善,而且现在他们家因地制宜发展“五园经济”,家庭年收入得到大大增加。

“因为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之前没有发展什么产业,农村自然经济在谭坪村占主导地位,村民们也没有太多收入,在2014年,谭坪村被评定为重点贫困村。2015年精准识别“回头看”确定全村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83户324人。”谭坪村村支书严小钧告诉记者,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村里因地制宜,多番考察,发展核桃种植、肉兔养殖等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目前村子里已创办了4个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一个3000只规模的珍禽养殖场,同时发展药用采叶银杏580余亩、核桃400余亩等,而我们谭坪村也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开心的村民

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村民欢欢喜喜过大年

产业既然在发展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同样需要改善。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易地扶贫搬迁一直是谭坪村的重点推进工作,“2016年7月,我们村规划并启动实施谭坪村跃进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工程建设,就在那一年,全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29户118人。”

严小钧告诉记者,谭坪村一直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四好”新村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培育相结合、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确保村民“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就拿安置点房前屋后的空地来说吧,我们通过合理预留安置点农户伙房用地,按人均面积划定房前屋后生产用地,鼓励农户建好种好菜园、果园、花园等,既美化了生活环境,又培育和发展了庭院经济,增添了安置点住户新的经济收入增长点,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不返贫。”

“现在我家的日子真的是太幸福了,产业搞起的、新房子住起的,这在几年前都是不敢想的事。”提及自己现在的生活,搬迁户李素梅喜不胜收。李素梅表示,“我们一家现在的两层新居,房子漂亮就不用说了,关键是设施齐全,用水啥的都很方便。而且我们的收入还增加了。” 据介绍,李素梅搬入安置点后,便搞起了农村电商,开起了小超市,收入不仅大大地增加,她家也终于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欢欢喜喜的过大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