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生最好的幸福,是有人在等你回家团圆

1

我们的一生,就像一场旅行。

每个人在生活中行走,都有自己的步调。

漫漫长路上,总会有一个人踽踽独行的时候,免不了时常感到孤单。

但每次回头看看,都会发现,旅途中,有个人在等着你“回来”……

-1-

每到假期,在国外读研的安安都会“准时”飞回家,守在父母身边。

我常问她:是不是叔叔阿姨太紧张你,怕你在国外天天出去浪?还是你太恋家,都已经成年了,还要每天粘着爸爸妈妈?

但安安却笑了笑,告诉我,其实她的的自理能力很强,父母也很支持她用休息时间多在外面开阔眼界。

但她发现,自从自己离开家后,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每天晚上都会用移动支付给她发一个一块钱的红包。

开始,她心里抱怨着太少,但还是默默领了红包,然后和父亲简单地聊聊近况。后来,她的学习生活变得忙碌,就逐渐减少了和爸爸聊天的次数,只是每天象征性地领个红包。

没想到,父亲的红包竟然一天不落地发了半年。这四个月中,她发现领取爸爸一块钱的红包,竟然已经成了生活中的小习惯。

每当她在异国他乡感到孤独,或在学习生活上遇到挫折的时候,傍晚回家看到手机里静静躺着爸爸发来的一块钱红包,都会感到一阵温暖。仿佛这一块钱就是父母无声的鼓励与牵挂。

安安告诉我,其实她后来才明白,父亲的一块钱红包,其实只是想在不打扰到她的基础上,让她间接地报一个平安回家。每次聊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安安的眼中都会微微湿润。

一到节假日,安安手机里的红包钱数还会稍稍增加。她知道,那其实是父母们无言地在表达对她的牵挂。

后来,她终于下定决心,每个假期都尽量安排时间回家陪伴父母。

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团聚,但父母的爱却指向别离。

他们是这世上愿意永远等着你的人。你可以在外面自由闯荡、肆意快活,可是一旦受了伤、受了委屈,他们便会一直默默地守在你身后,等你回去,为你遮风挡雨,为你疗伤……

2

-2-

人生路漫漫,除了父母,总要有几个知己好友相伴。

真正的朋友,不一定要时时相见,天天想念。而是在你经历大风大浪之时,能施以援手;在你伤感失意,能贡献臂膀。每当你需要她时,她一定会站在你伸手可及的地方。

叶子是我从小到大的好友。小时候,我吃饭慢,她就耐心地等着我吃完再一起去上学。放学了,我便等着她收拾完东西再一起走回家。

儿时的我们,总是一起存钱,买一种叫做“双棒”的冰棍。一袋“双棒”掰开来就成了两只冰棍,那是属于我们的“分享的甜蜜”。

上中学后,我们常常喜欢交换日记。我们乐于和对方分享自己喜欢的男孩子,以及彼此对未来的期盼。就这样,偷偷交换着属于我们之间的小秘密。

长大后,叶子去了南方,而我留在了北方。我们虽然相隔千里,不再有密集地联系,但在每年的年末,我们都会趁着过年的假期约定相聚。

平时,如果我们碰巧要去彼此的城市出差,也一定要等到另一方工作结束后,再一起吃饭聊天。

最近,叶子忽然发来了一张婚礼请柬,告诉我她要结婚的消息。可惜婚礼在南方举办,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无法赶过去。也没兑现当初许下的,为她当伴娘的承诺,只能在她婚礼的当天,用红包捎去了我的祝愿。

本以为会因为我的缺席而生气的叶子,却反过来劝我别伤心。她为我直播了婚礼现场,并把捧花强行留给了不在场的我,还告诉我:“等你年底有空了,就过来这边,我和新郎一起好好招待你!”

看着叶子的婚礼现场,我由衷地为她感到开心。她结婚之后,我们的关系并未疏远,依旧是经常一个跑到另一个的城市去,等着对方下班,然后一起吃饭聊天。

你这一生也许要走过许多漫长的路,行过许多长短不一的桥,一路上虽然风尘仆仆,但能有一个朋友,永远愿意在前路等着你,也就应知足。

3

-3-

眼看节日的氛围渐浓,爷爷奶奶早已在门窗上贴好了春联、福字,准备好各种各样的烟花爆竹,做好了可口的年夜饭,等待着在外打拼的孩子们回家过年。

一年中,老人们总是最期盼大年三十的晚上,一大家子人围坐桌边,在鞭炮声中,一边吃着团圆饭,一边看春晚。

以前,每到大年初一早上,孩子们便会早早地来向长辈们拜年——恭恭敬敬地磕上一个头,然后从长辈的手上领一个大红包。一家人欢欢乐乐,热热闹闹。

后来孩子们稍稍长大,两个老人想和孙子、孙女们聊聊天、说说话时,却苦于没有“共同语言”,只能问问身体是否健康,工作学习怎么样,便再也无法继续下去。

看着家里的孩子们,对春节晚会、烟花爆竹逐渐失去了兴趣,一个个都只顾低头看手机,家人的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老两口也忧心忡忡。

后来老两口变换了策略,每到过年的时候,他们见孩子们玩什么,也总会过来凑热闹。

年夜饭上,老人和孩子们分享着幸福,比较着一年的收获,平日安静的家里,也在过年的那几天充满了欢声笑语……

看着爷爷奶奶认真的脸,我猜突然意识到,他们最大的愿望,不过就等是子女们回家,开心地过一个团圆年。

我们在慢慢长大,长辈的年纪在逐渐增加,不要抱怨他们无趣,不要抱怨他们跟不上时代,其实他们也在努力理解我们,努力地拉近与我们之间的距离。

4

-4-

新年将近,岁月的车轮带走了疲惫,奔波中的人们也可以卸下重负,重整旗鼓,和家人一起享受节日氛围带来的慰藉。

大门上红彤彤的福字,餐桌上溢满香味的年夜饭,爆竹声里的句句问候,都藏着人们心里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

老人期盼儿女们生活幸福;家长盼着孩子能有一个好学业;妻子盼着远方执勤的丈夫一切平安;更多人所期盼的,还是过年时的阖家团圆。

每年春节,家人一起贴春联、剪窗花、大扫除,享受着寒冷冬日里的温暖时光。

我们在新年收获祝福,把祝福连同问候送给身边的亲人和远方的朋友。哪怕是因坚守工作岗位,不能回家的人,也能收到这一份遥远的挂念与问候。

过年时,总有人带着思念,在等你团聚。只有人齐了,才算过年,福到了,年就到了。

年到了,人团圆了,才是这一生最好的幸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