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 冬将尽,春将始,团圆只待游子归

雪滩茫茫,瘦水一痕,

在一片遗世独立的寒冬风光里,

那黄土老村里的袅袅暖烟,

无不牵荡着远方游子的归家思绪。

7d8fa04cc67445c180eb74ee51fff5fb_th

❖何为大寒❖

北宋词人晁补之有一迎新辞说:残腊初雪霁。梅白飘香蕊。依前又还是,迎春时候,大家都备。宠马门神,酒酌酴酥,桃符尽书吉利。五更催驱傩,爆竹起。虚耗都教退。交年换新岁。长保身荣贵。愿与儿孙、尽老今生,神寿遐昌,年年共同守岁。

大寒时节,乃一年之中最后一个节气,正所谓:“大寒岁底庆团圆。”新年的气息愈发逼近,家家户户忙着除旧布新,而家里老人们嘴里常念叨着的,是多年打拼在外的游子。“暖榻与新被,只待游子归。”有多少按捺不住的行囊已奔波在回乡之路中?

61c069d893234a0396302f49613c3c49_th

8d485d31332d4d19a93f85c57acdad66_th

大寒是一年之中的极寒时期,古人将其分为三候:“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此时江河冰坚,孩童可尽情溜冰玩耍,不知不觉,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北方童年的景象。

c09eb3dded5c46cb8546ed3fe9bca8e3_th

大寒亦是繁忙的时节,由于与岁末时间相重合,家家户户也加快了筹备新春的脚步,除了准备年货门联外,腌制各种腊食,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也可算作这寒冬时节里的一件大事。而它们正也构成了这个时令里特有的味道——一种来自家的味道。

9c3438aabffe447e8c0a72bbeebb9202_th

“大寒白雪定丰年”,几场大寒白雪则可预示着来年雨水丰足,粮作物大丰收。在北方,老百姓选择在大寒前后就开始堆积肥料,为开春作准备;或者加强牲畜的防寒防冻。而在岭南,平日罕见的田鼠窝多会在这个时候显露出来,故老百姓联合捉田鼠渐渐也成了这个时节的习俗。

微信图片_20180119212430

过去的大寒时节,街上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意为“芝麻开花节节高”;到了除夕夜,人们便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踩岁”,寓意“岁岁平安”,讨个新年好口彩。有道是“善始善终”,大寒过后又是一年新的节气轮回。而大寒作为最后一个节气,恰巧又值新春之际,亲朋好友间的团圆相聚也会更加频繁。但有了彼此之间的陪伴,告别这寒冬旧岁,也甚是红红火火,倍感温馨。

❖大寒习俗❖

【 腊月扫尘 】

这是民间固有的传统,有为过年做准备的特殊意义。特别是在有小年之称的腊月二十三,意味着已经有一只脚踏入新年的门槛了。旧时人们从这天就开始正式的大扫除了,扫尘土、倒垃圾、粉刷墙壁等,以保证屋里屋外整洁一新,喜迎新年。

【 剪贴窗花 】

d1f8369a02a644d081eec4228f23f4be_th

在所有过年的准备之中,剪贴窗花是特别有意思且喜庆的一项。窗花的内容有各种动物、植物掌故,如喜鹊登梅、燕穿桃柳、孔雀戏牡丹、五福捧寿、莲莲有鱼、犀牛望月等,也有各种民间戏剧故事,而今年正宜“金鸡独立”。

【 办置年货 】

a17a245028c64d77833b230e83203ff5_th

大寒节气,常与岁末时间重合。除了扫尘洁物、除旧布新之外,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办年菜都是必不可少的。等一切都准备完毕,便是一家人围坐团圆的时刻了。

❖大寒诗词❖

c9dabb00adc84f579c3bc6ef3eedc844_th

永乐沽酒(宋·方回)

大寒岂可无杯酒,欲致多多恨未能。

楮币破悭捐一券,瓦壶绝少约三升。

村沽太薄全如水,冻面微温尚带冰。

爨仆篙工莫相讶,向来曾有肉如陵。

0d49a09636f448fa8775ba1bc57638c7_th

大寒吟 (宋·邵雍)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dd687ea026204fdd9f9aefffeb986be8_th

和仲蒙夜坐 (宋·文同)

宿鸟惊飞断雁号,独凭幽几静尘劳。

风鸣北户霜威重,云压南山雪意高。

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须遣酒争豪。

砚冰已合灯花老,犹对群书拥敝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