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作家卢一萍被评为“年度作家”!

1月15日,2017名人堂·年度作家评选结果出炉:由李敬泽、邱华栋、阿来、谢有顺、白烨、宋强6位国内资深文学人士所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致投票通过,再结合参考网络人气值(投票数最高)以及业内评价口碑,最终评出:作家卢一萍因《白山》获得2017名人堂“年度作家”称号。从天府之国到雪域高原,从农家少年到军中作家,卢一萍27年军旅生涯精粹写就的长篇小说《白山》于2017年公开出版。这部塑造出了生动人物形象,描绘出了雪域壮丽景象的小说,有批判、有温暖、有怜悯、有大爱的“雪域边防线百科全书式小说”。这部小说得到文学界高度肯定和认可。

m_4f70c715023dfc2d4e0583c1d23ccd26

为盘点成绩,表彰卓越,2017年12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名人堂”年度作家评选活动。根据公认的2017新作质量、是否获得重要文学奖项、业内口碑文学特色等多方面因素,邀请6位国内资深文学在场者、观察家所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推出刘震云、流沙河、阿乙、梁鸿、毕飞宇、李佩甫、卢一萍、周晓枫、双雪涛九位,作为年度作家候选人。与此同时,“年度作家”的资料在封面新闻上给予展示,供广大读者赏析评鉴。

鉴于文学的特性,名人堂“年度作家”的评选标准采取了更符合文学的标准,采取综合评判的方法:由文学专家评审团的集体投票,同时参考网络人气值,作家本身及其作品的传播度、文坛口碑等。被提名候选的九位作家风格各异,均成绩卓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对九位优秀作家的作品及本人进行了深度的报道关注。

年度作家简介

卢一萍,1972年10月生,四川南江人。1996年9月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2年开始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激情王国》《白山》《我的绝代佳人》,小说集《父亲的荒原》《天堂湾》《银绳般的雪》《帕米尔情歌》,长篇纪实文学《八千湘女上天山》,随笔集《不灭的书》等二十余部,作品曾获解放军文艺奖、上海文学奖、中国报告文学大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A评审团高度统一:

奖项给卢一萍是“雪中送炭”

《白山》是部值得一读的书,卢一萍是值得期待的作家。

由国内一线6位文学批评家、作家、出版人组成专家评审团,由国内多位对文学、诗歌有深入在场观察和研究的实力文学批评家、教授学者、优秀作家组成。可谓是文坛名家大咖云集。其中有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文学批评家李敬泽,四川省作协主席,作家阿来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作家、文学批评家邱华栋,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批评家谢有顺,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批评家白烨,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出版人宋强担任评审委员会成员。六位专家,是中国当代文学圈的资深观察家,深度在场者,他们不光评论文学,他们自己也是文学创作者、文学编辑者、文学教育者、文学一流机构的掌舵者。对于卢一萍因长篇小说《白山》当选2017名人堂年度作家,6位专家评审的意见高度一致。

对于邱华栋来说,《白山》不是他最近才关注到的,2014年,《白山》还未出版成单行本之前,他就看中这部小说,在《人民文学》杂志上予以发表,之后他又向《十月》等多家杂志和出版社推荐。2017年《白山》出版后,邱华栋也在第一时间对这部小说给予了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9位候选作家,不少都得过重要的文学奖项,甚至还有茅盾文学奖得主,或者是已经受到文学界的高度瞩目,而相比之下,卢一萍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身为“名人堂”专家评审团评审之一,邱华栋认为,将该奖项给予卢一萍,“对于其他作家是锦上添花,给卢一萍则是雪中送炭。”对于该意见,谢有顺、白烨、宋强三位专家评审,都投了赞成票。最后,将意见汇总,交于本次专家评审团的两位评审主任:李敬泽和阿来。两位均表示高度认可、赞同。

作为四川作家,阿来对卢一萍的《白山》也非常熟悉。他不光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直接点明《白山》的卓越之处,还在《白山》读者分享会上,深入剖析他阅读《白山》获得的惊喜。

对《白山》的阅读,还启发阿来对当下他所观察的文学创作生态有所思考,“一个写小说的人,从二十多岁开始写,一路写到现在,很容易有强弩之末的感觉。很容易就对小说本身缺乏热情,只出于一种惯性还在写作,只是将手艺变得熟练。人们很难期待:他的新小说能给我们带来什么。”阿来还提到,现在不少小说都是只提供一个故事,但真正一流的小说,不能只提供故事,“还要提供故事之外的东西。比如对人本身的关注,人的命运、人性本身的东西。此外,还有小说的语言。判断一个人是不是一流的作家,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是找到自己的语言方式。”卢一萍的《白山》给了阿来惊喜,“在《白山》中,卢一萍对人生的荒谬之处有深刻的反思,有质疑,有批判,更有温暖,有怜悯。而且,《白山》不满足于只讲一个故事。他找到了自己的叙述方式。《白山》是一部值得一读的书,卢一萍也成为我非常期待的作家。”因此阿来将他的年度作家投票给了卢一萍。

B文学圈同行高度点赞:

“因为《白山》,卢一萍进入中国最重要作家群体”

《白山》是卢一萍用七年时间将27年军旅生活精粹融汇成艺术的作品。2017年9月,《白山》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他用41万字的篇幅,讲述了普通士兵凌五斗长期生活在“生命禁区”天堂湾边防连,因为一次意外,血红蛋白发生变异,皮肤变蓝,成了蓝人,被传为“外星战士”,最后成为英雄的传奇经历。作家从特殊题材中获取灵感,把写作推向极致,让读者看到了生活的特殊幻象。他娴熟地使用魔幻现实主义、荒诞、黑色幽默等表现手法,直接从生活的源头来表达。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卢一萍成功塑造了凌五斗这个个性鲜明、令人难忘的人物艺术形象。从而开创了喀喇昆仑这个文学表达的新场域,把喀喇昆仑和阿里高原这列“白山”作为虚构文学的背景进行表达,使这部小说具备了强烈的辨识度。

小说一出版,即受到文学界瞩目。入选中国出版协会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11月“文学好书榜”、亚洲周刊2017年度十大小说等。在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召开的作品研讨会上,张渌波、马平、蒋蓝、龚学敏、王棵等四川多位作家同行给予了高度评价。2017年12月30日晚,一场名为“虚构的力量——卢一萍长篇小说《白山》首发分享会”在成都文轩BOOKS举行。阿来、梁平、裘山山以及专程从北京赶来的著名评论家、原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对《白山》给予高度肯定。

C“年度作家”获奖感受:

“这是对我今后文学创作的重大鼓励”

得知自己获得2017名人堂“年度作家”,卢一萍表示心情很激动,“我在边地写作多年,一直处于文学的边缘。这次因《白山》而成为2017年名人堂年度作家,第一次站到了被光照耀的前台。这无疑是我写作多年来最大的惊喜。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华西都市报,感谢封面新闻,感谢专家评委们,以及广大读者。一起被提名的8位作家既有我仰慕已久的前辈大家,也有一起写作的朋友,他们都非常优秀,而我最后能被授予‘年度作家’这个荣誉称号,让我感到诚惶诚恐,战战兢兢。我也会把这次获奖,既当成是对我创作生涯的一次极大肯定,也是对我今后继续努力进行文学写作的重大鼓励。”

卢一萍深夜写成一篇获奖感言《墨水的诚实甚于热血》,剖析自己的文学之路。他说,“我是一个笨拙的写作者,没有多少文学才华,加之在大巴山区的山乡长大,没有接受过什么文学的养分,直到二十来岁,对文学的认识和了解还是极其肤浅的。偏偏在文学写作上又是一根筋,很难向自己妥协。好在文学是可以通过自我教育来提高的,一是读书,二是旅行。久而久之,负书而行就成了习惯,只要带着书,就可以把任何旅途走完,只要能够去行走,心里就对生活有底。所以从军艺文学系毕业后,回到当兵服役的新疆,并去了帕米尔边防,走遍了帕米尔高原的每一道皱褶。1998年,利用去边境采访的机会,走遍了西北近八千公里边防一线,之后又多次前往阿拉山口、波马、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脉腹地、阿里高原等地。2000年后,利用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访之机,去了兵团绝大多数农业师和垦区。其后,又自费背包走遍了新疆腹地、云南和藏北。生活和大地的教育使我受益匪浅,获得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同时,也提高了对生活的理解,对人的生存境况的了解。”

对于《白山》的创作初衷,卢一萍说,“《白山》里有我自身的影子。不仅凌五斗,柳文东、凌老四,甚至其他的人身上都有。写《白山》的初衷其实很简单,我在新疆生活了20年——那是最美好的年华。这期间印象最深的是在帕米尔高原工作的4年,还有多次到阿里和喀喇昆山采访的经历。作为一个军队的作家,我至少要在离开之前写一部有关军队的作品。”

戎马半生的卢一萍,对自己的军旅生活对自己的青春充满怀念,他说:“作为半个文人,一个士兵。那半个文人可以一直做下去,士兵却总有卸甲之日,2016年卸甲,《白山》在2017年出版,可以算作是我军旅生涯的告别之作。步入中年,《白山》也是对自己青年岁月的纪念。其实,无论是作为文人也好,士兵也罢,二者在我身上已为一体。我会更珍惜笔下“诚实的墨水”,不去浪费一滴。”

文学界评价声音

汪守德(著名评论家,原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

“用三句话来评论:第一句话,《白山》是一部独一无二的作品。第二句话,《白山》塑造了一个不朽的文学形象,就是凌五斗这个人。第三句话,我认为正因为《白山》这本书,使卢一萍进入了中国最重要作家这样一个行列。我对这本书还有另外的评价,一是相当的文学!就是说文学性很高。第二个是相当的严肃!我觉得这是一个严肃作家写的一部严肃的作品。第三个就是相当大胆!有很多的描写,是在挑战我们对很多事物的判断。《白山》中有强烈批判精神,他的这种批判是有力量的,是负责任的,是作为一个文学家、一个作者从他的立场出发来进行批判的。而且,他并不仅仅是停留在批判性的一面,《白山》同时是一部救赎和大爱的作品。看起来他的笔很尖锐,但实际上他的内心很火热,很温暖。”

龚学敏(诗人、《星星》诗刊主编、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在我的阅读中,每年都会读不少小说,中国每年的优秀小说我几乎都是看完了的。就我个人喜好来说,我还真喜欢《白山》中的荒诞感--这的确是一部语言和内容都比较荒诞的小说。一个作家如果只能发现我们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他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揭示世界的某些真相,还不能揭示人性深处感动人心的东西。卢一萍这部小说用荒诞的手法写我们这个年龄的人熟悉的生活,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视野。”

蒋蓝(诗人、散文家):

“《白山》直接吸取现实的力量,其所独具的审视与反思意义,为当代小说创造了一个新境界。小说成功地塑造了凌五斗这一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这一形象是以往军旅题材作品里从未出现过的。黑色幽默、荒诞、魔幻、反讽、复调、穿越,成为了这部‘辽阔之书’的笔触与修辞,形成了我心目中的“雪域边防线的百科全书式小说”,因而具有非常多的新意与亮点。可以说,卢一萍的地方叙述帮助建构了一种我们的文学里尚未建立起来的西部雪域边防线的“地方意识”。

张渌波(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

“作者以其开阔的视野和洞察生活的能力,娴熟地使用魔幻现实主义、荒诞、黑色幽默等表达手法,贴近历史与现实,直接从生活的源头来表达,体现了虚构文学的力量,并成功地塑造了凌五斗这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在叩问世道人心的同时,彰显人之为人的前行力量。五是这部作品与国内主流文学创作日益面临的小说同质化现象明显区别开来,其所独具的审视与反思意义,使这部小说具备了强烈的辨识度,为当代小说创造了一个新境界。”

马平(小说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创研室主任):

“卢一萍的文学创作多以中国西北边疆地区和其故乡大巴山为背景,善于用先锋的写作手法表现宏大的主题,揭示生活的真相,探索人类的精神景象。他的作品中混合着这个时代最为斑驳和绚烂的色彩。童年记忆、边疆气息、军旅生涯;小说、散文、非虚构,分别来自于三个不同方向和不同文体的文学实践,将他带向了一个十分广阔的文学疆域。其温婉的叙事和尖利的疼痛,不仅来自于他对生活的体验,更来自于一个人内心的原野。”

王棵(小说家):

“卢一萍作为一个少年时代离开老家,有才华、有天分的人,在临近中年之时,带着他的历练、学养、抱负回到了他的故乡。他在这个时间节点写出《白山》这部长篇小说,我作为他的好朋友,觉得其本身是很有意思的。他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的,他的文学抱负是非常高的,他对自己的写作未必像他现在表现的那么谦和。我自己觉得,他离开部队,转变身份后,在自己的故乡,拿出《白山》这样一本书,也可说是他给故乡的一个礼物。”

专家评审团委员会名单

主任(二名):

李敬泽

中国作协副主席

阿来

四川省作协主席

成员(四名)

邱华栋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作家文学批评家 

谢有顺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批评家

白烨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文学批评家

宋强

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