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河长制”见成效,四川新闻也点赞!

1月15日,四川新闻聚焦巴中,报道巴中在河长制实行的一年里,重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目前,巴州区正忙着推进巴河污水管网工作。以下为报道具体内容:

20180115184604_0o16jo490u

十九大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污染治理,我省在去年的1月15日,启动了“河长制实施方案”,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各地还相继探索设立了村级河段长。目前,我省共设河长83443名,基本实现了河段长全覆盖。一年过去了,各级河长的努力换来了怎样的效果?

广安:河长制一年 水质提升看得见

一月的广安寒气逼人,一大早,西溪河龙安乡段河长兰华盛就开始今天的巡河。而在广安龙安乡,每周,乡级、村级河段长都有一次巡河的硬任务,发现问题时及时督促整改。在过去,由于沿岸工矿企业、畜禽养殖以及生活污染的增加,西溪河部分断面水质曾一度成为了丧失使用功能的劣V类。经过整治,去11月,这里的水质已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河流水环境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我省的河长制实施方案,落实了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和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

遂宁:河长制一年 畜禽养殖更规范

以水污染防治为例,在遂宁,去年上半年,当地重新划定了畜禽禁养范围,要求涪江各支流在禁养区的养殖场必须在去年底全部关闭,同时拿出资金2亿多元用于适当补偿。

目前,遂宁市搬迁关闭畜禽养殖场756家,换来的是69.89万吨粪污排放量的减少,占全市粪污产生量的14.6%。(动画起)而在全省,截止去年底,共划定禁养区数量5895个,已排查出禁养区内需关闭和搬迁规模化养殖场14758家,关闭或搬迁13026家规模化养殖场,占比88.3%。

巴中:河长制一年 污水直排不再有

在巴中,水污染防治则重点在污水管网建设。巴州区正忙着推进巴河污水管网工作。

河长制成效已显 湖长制正在部署

在河长制的全面落实下,去年1至12月,全省水环境质量呈改善趋势,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劣V类水体比例为3.4%,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而按照今年中央最新做出的“湖长制”部署,我省也正在将全省湖泊、水库、天然湿地纳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范围,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严格检查和考核评估,确保全部湖泊、水库、湿地按要求建立湖长制。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