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标本兼治,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腐败不除,民心难安。党只有清洁自身,才能赢得民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承载着公众对民主政治、对公平正义的认知与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强调,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这,彰显了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既要有猛药去疴的决心又要有着眼长远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老虎”、“苍蝇”被查处。党的十九大后,鲁炜、刘强、冯新柱、季缃绮等“老虎”也是接连落马。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让人民对党能够管好党、治好党充满信心。

标本兼治,祛除病根。强力反腐固然重要,但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无疑更为关键。毕竟新时期腐败行为的隐蔽性、利益链条的延展性、贪腐手段的多样性和智能性都更加突出,并已经涉及众多深层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标本兼治”,堪为反腐倡廉、从严治党的“妙方”。既夯实治本的基础,又敢于用治标的利器,无疑有助于营造良好氛围,祛除腐败的“病根”。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做到了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而今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机关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把好的作风势头保持下来,就必须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反腐倡廉这篇文章做实做好。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