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真调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望闻问切”,开展实际性、有用性的调查研究工作,调查准问题结症,研究出办法措施, 解决好问题纠纷,杜绝一切“走马观花”式、“虚晃一枪”式、“瞒天过海”式等不扎实、不深入、不真实的调查。

调查贵在眼睛向下“下马观花”,“望”得见民生百态。首先,必须擦亮眼睛,才能“眼见为实”。下基层调查,最怕“眼睛被欺骗”。因此,调查务必做到拨开“云雾”,“收缩”视野,聚焦点滴细节,看清楚真相,把握被调查对象的本质。然后,把视野扩大到全局,全面地看。要避免“被牵住了调研的鼻子”,按照别人规划好的路线走。往往真正需要被调查出来的事实就隐藏在角落的阴影处,多一些“临时”决定,说不定就多一些“意外”的收获。下基层调查,必须“一竿子插到底”,不仅要看“门面”和“窗口”,更要看“后院”和“角落”,精准把握事情全局信息,方能“心中有数”。

调查重在耳朵朝外“耳听八方”,“闻”得到透墙“风声”。“闻其声,知其症”,但前提是,我们要“闻”对了人。调查党建,要闻普通党员之声;调查扶贫,要闻穷人之声;调查农村,要闻普通村民之声......要避免只闻“巧遇”的村干部、“觉悟高”的党员代表和“会说话”的致富能手等,确保获得第一手真实有用的信息。此外,“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我们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听“官方”的,又要听“民间”的,通过听取报告、开展多方会谈、与群众闲聊等方式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心声和诉求,并在多方认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调查材料。

调查难在勤动嘴皮“不耻下问”,“问”得出深层问题。所谓“不学不成、不问不知”,调查不能一味地被动接收外界已知的信息,有些信息不能直接看到听到,就要主动地去问,去挖掘深层次的信息。问问题,首先要有“问”的艺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合理的设置好问题的内容和排序等,针对学历、年龄、职业、经济状况等不同的人群“因材施问”,“勾引”出他们口中对调查目的至关重要的信息。问问题,还要“走万里路”。基层调查离不开“下乡走访”,闭门造车行不通,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到农村、下到田头,要问的问题才能有感而发、切合实际,得到的答案才更“走心”。

调查成在费费脑筋“思前想后”,“切”得中问题要害。“切”脉,首先就要摸清脉象。调查不是单纯的“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更要把之前看到的、听到的、问到的所有信息梳理归纳起来,摸清“脉象”,把原本散乱无章的一团乱麻变成有主有次、层层递进、科学系统的“经脉”系统。然后,根据调查目的的需要,精准查找“经脉”中,特别是重要“穴位”中存在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确定“病症”;系统分析、找准问题形成的原因,确定“病因”,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有效的思路和方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所以,我们下基层搞调查研究,务必做实做足“望闻问切”功夫,扑下身子真正调查研究工作,握住发言权,为解决问题提供真实有用的决策参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