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好空气!巴中森林康养带来50多亿元收入

2017年12月29日,一群游客在巴中市平昌县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体验户外瑜伽。“好山好水好空气,感觉很不错。”来自重庆的游客岳新晟感叹。

在森林覆盖率达58.5%的巴中市,森林康养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投资机构。当天,记者从巴中市林业局获悉,2017年该市新建7个省级、5个市级、20个县级森林康养基地,全市以森林康养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收入达51.7亿元。

001ZU5hQgy6K07WTvhKd0&690

△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由镇龙五峰林场景区、白衣古镇景区、佛头山景区组成,总面积255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3.5%。在近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公布的第三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名单中,平昌县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十二梁景区双双入选。

“镇龙山空气清新怡人,特色农产品多,是理想的休养之地。”平昌县退休居民张立国,每年都要上山十余次。他介绍,近年来一些企业进驻,发展森林太极、瑜伽体验、休闲徒步及特殊护理养老等森林康养产业,景区越来越热闹。

“保护生态就是留住发展后劲,破坏生态就是自断发展前途。”巴中市林业局局长姜玉华介绍,巴中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时刻注意森林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政策边界,绝不突破森林保护的“红线”。自2011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巴中已累计投入资金51亿元,栽植各类乔灌木1.2亿株,绿化国土5.33万公顷。

20170630104327_2588

△ 望王山运动公园

近年来,巴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去年10月,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目前,巴中已有林地近70万公顷,拥有4个国家森林公园和8个自然保护区。全市8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都在林区之内,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让人不禁想要带一瓶“森林空气”回家。事实上,很多游客正是为此专程前来。

生态成为巴中发展的最大潜力。目前,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该市不少国家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逐渐向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转型,提供养生休闲、康体医疗等森林服务产品。而以森林康养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高质量的休养之地,也为当地村民带来巨大红利。

△通江县文峰乡修建的康养屋

△通江县文峰乡修建的康养屋

通江县文峰乡金山村前几年还是特困村,但随着大量养老休闲人员入住和产业发展,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50多户村民从康养产业中尝到甜头,将自家种植的蔬果等农产品卖给游客,或到旅游公司投资的园区务工,已成功脱贫。(来源:四川日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