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四川怎么干?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十点要求

1月4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路径、任务、原则,深刻把握中央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导向,深刻把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我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四川实际,科学制定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规划》。二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要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因地制宜推进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乌蒙新村建设,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要坚持主攻方向不动摇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五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六要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我省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七要全面加强农村道路、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八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九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十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健全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机制,强化人才支撑,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听取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汇报。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化对防范化解风险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摸清情况、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加强协作、强化落实,积极稳妥科学有序化解矛盾、处置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红船精神”,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践行“红船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强调要扎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和“三个六”要求,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大力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要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同时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要抓好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队伍,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各党组2017年工作,对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依规依章程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当好表率做好示范。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会议听取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反腐败定力,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反馈和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严肃认真推动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抓紧部署和启动开展下一轮巡视工作,强化政治巡视,确保工作质量。

会议审议通过《省委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办法(试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