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从“人”开始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这一论断立足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农情,深刻把握我国城乡发展规律,科学回答了乡村振兴走什么道路、怎样走好这条道路的重大问题,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乡村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为书写好新时代“三农”新篇章指明了正确道路。

从十九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战略部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重头戏。戏好要靠唱戏人,兴村就要先兴人,振兴乡村从“人”开始,须引好服务“三农”的“明白人”、抓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激活农民群众“实干人”。

“明白人”是关键。振兴乡村,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就是关键。“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让驻村指导员走进浙江3万多个村庄,从发钱发粮发农具变成“发”专家、“发”人才、“发”技术。新时代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样要实施积极有效的“三农”人才政策,打好“亲情牌”,念好“引才经”,激励各类人才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己任,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带头人”是核心。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核心在“头雁”。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脱贫攻坚一线,浙江农村从“抢钱抢物抢项目”到争抢“第一书记”。基层“火车头”不强劲,乡村振兴动力就不足、方向要偏倚,组织涣散、发展滞后,对此要选优配强、精准培育农村带头人队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基层各项工作砥砺奋进、加速前行。

“实干人”是根本。乡村振兴力量源自农民, “等靠要”要不得,“懒赖推”要自省。乡村振兴要精准,给项目为了创项目,给钱物为了创钱物,既要从外引人才,更要本地育创客。李克强总理寄语农民创业者“为农业插上翅膀,飞向全国,走向世界”,农民创客已逐步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力军,激活农民自力更生的创造动力,燃起群众创业创新的实干热情,形成农民自主、农村自富、农业自强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以主人翁意识、主人翁姿态,去建设美丽家乡、叙写美好乡情,乡村振兴才会更加圆满、更加扎实、更加有力。

在我们这样的农业大国推进乡村振兴,使古老乡村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让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始终坚持并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才能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推动中国强、中国美、中国富。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