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省级扶贫奖励1亿余元

11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建立了“扶贫小额信贷分险、贫困村产业扶持、教育扶贫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达77010万元。因四项基金使用管理工作排在全省前列,从而获得省级四项基金激励资金9915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奖励资金890万元。这是我市首次获得省级扶贫奖励资金。

打好“扶贫组合拳”

四项扶贫基金达77010万元

“我市三县属国贫县,两区属省贫县,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分别位居全省第3位和第4位,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市州之一。”市财政局农业科科长姜新民介绍,为让政策精准滴灌效应惠及每一个贫困村和贫困户,去年以来,按照省财政厅的部署,我市在抓好脱贫攻坚各项普惠政策落地落实的同时,创新机制建立并打好教育扶贫、卫生扶贫、小额贷款分险、产业扶持四项基金的“扶贫组合拳”,通过将中央、省、市45项可整合涉农项目全部整合、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和每年投入不低于50%的当年新增财力等方式引流“蓄水”,确保财政专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不低于30%,有效缓解了临时出台的重大政策性支出筹资压力。

“去年10月,我市五区县快速建立了总规模为26128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教育扶贫基金和卫生扶贫基金,三项基金除去省厅补助资金14480万元,市县区自筹资金11648万元,实现到县到村全覆盖。”姜新民说。今年以来,各区县加大基金建设规模,四项扶贫基金从去年的53830万元增加到77010万元,基金规模位列全省前茅。

发挥基金效益

惠及20余万贫困人口

据介绍,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强化基金营运,发挥基金效益,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引导扶贫小额信贷17.9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4.91万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借出2.0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9.72万人;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发放基金177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8639人。

基金的使用为促进产业脱贫发挥积极作用,为特殊困难家庭上学就医提供了特殊需求。“由于我市四项基金组建、使用管理在全省走在前列,5月份全省四项基金现场会及培训会在我市召开,省财政厅给予我市四项基金激励资金9915万元,给予贫困村产业扶持奖励资金890万元。”姜新民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