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网络精准扶贫 四川方案为全球减贫提供新思路

李君在“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17场论坛密集举行,其中首场论坛为“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等领导,以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国际电信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美国、尼泊尔、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政府或机构代表,和京东、蚂蚁金服、唯品会、三星、蒙牛等20余名中外企业的高管参与论坛。

在首场论坛现场,四川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32岁村支书李君介绍了岫云村应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了产业扶贫同质化的问题。“我们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了农产品品质问题,通过互联网让岫云村的品牌和农产品实现了高价值。”为全球减贫提供了新思路。

岫云村模式 破解产业扶贫同质化问题

“大家好,我是来自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君。”今年32岁的李君在四川岫云村工作已经十个年头,论坛中,他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代表,与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同场,作主题演讲。

85后的李君,2008年大学毕业后放弃在成都的高薪工作,扎根秦巴山深处的岫云村十个年头,带领这个贫困村走出可以复制的脱贫攻坚岫云村模式。

“我们以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为导向,在成都市开设了首家扶贫体验餐厅,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李君说,以家禽养殖为例,村里每家每户都有闲置的资源,如粮食、劳动力等,但由于家禽市场价格波动大、老百姓把握不准市场行情,就会导致村民饲养家禽只满足于自身需求,从而出现农村家禽养殖业生产力和生产资源的大量浪费和闲置,市场需求得不到满足。

对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岫云村以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为导向,在成都市锦城大道旁开设了特色扶贫体验餐厅。在这家餐厅里,不仅蔬菜、猪肉、鸡鸭等原材料来自几百里外的岫云村,就连服务员、厨师也是地道的岫云村民。消费者不仅可以在餐厅吃饭、购买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还可以享受定制化农产品服务。

这一家开在城市里的扶贫体验餐厅,让村里的米、面、蛋、禽、肉有了新销路,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也把来自秦巴山区的传统味道带到了成都,原汁原味的山村风味让城市生活更加原生态。

在互联网共享经济思维的引领下,岫云村扶贫体验餐厅提升了农村闲置生产力的价值,通过市场行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农业供给需求的平衡,破解了产业扶贫的同质化问题。“现在的岫云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成为了四川省的省级四好村,并且带动了周边近100个村的留守群体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精细化高品质农业。”

今年9月,李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他在发言报告《青春无悔,农村有梦》中说道,岫云村只是很多山区农村的一个缩影,它的模式具备可复制性。

一对一供货 岫云村互联网思维获大咖点赞

共享经济不是只存在于大城市,农村也可以发展共享经济。李君把特色生态资源介绍给成都的市民家庭,与岫云村农户结对,实现了一对一定点提供跑山鸡、生态猪、纯香压榨菜籽油等高品质、原生态农产品。城市用户可通过微信、电商平台等渠道与农户直接沟通,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

为保证农产品品质、让城市消费者放心购买,岫云村所有畜禽一律按年头收购,采用不搞规模养殖、不计重、按只算的方式,每个畜禽产品都配备了“身份证”——编码脚环。用户通过编码可以查询到产品来自哪家农户,通过线上视频可以了解到农畜品的实时养殖情况。

在李君看来,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养殖农户和家禽的数据化管理,可以建立起农户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在让农户的养殖方式得到回归、养殖利益得到保障、劳动价值得到体现的同时,也保证了每个城市家庭都能买到合格的绿色产品。在这种合作模式下,来自成都等地的300多家企业和1200户结对家庭,为岫云村及周边村带来了价值200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订单收入。

“岫云村的发展离不开市场。”李君说,接下来岫云村还将继续抓“小农经济”,保障生产优质的生态农产品,结合线上线下运营,“进一步打造岫云村品牌,要让村子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

李君演讲结束后,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会间休息时主动找到李君,“他告诉我蚂蚁金服正大力开展互联网扶贫项目,希望能与岫云村有接下来的合作与对接。”李君告诉记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参会代表也找到他,非常期待正在进行的农业项目能有机会在岫云村试点。

“以前我们想要对接大型公司和平台来帮扶村子,根本搭不上话”李君向记者透露,会前,他与刘强东热聊一番。“我开玩笑邀请刘强东去岫云村担任村长,刘强东笑着说岫云村有能干的村支书就够啦!”

结对帮扶 四川签署三份结对帮扶协议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发言中称,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互联网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的结对帮扶活动,就是要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

在论坛签约环节,四川签署了三份结对帮扶协议,其中凉山州昭觉县分别与京东集团、微医集团签订帮扶协议,凉山州越西县与蒙牛乳业签订帮扶协议。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与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代表签署“油橄榄产业电商精准扶贫合作协议”,京东将把昭觉县的油橄榄产业纳入京东自营体系进行销售,开设品牌店,并提供人才培训、金融服务等。

微医集团副总裁彭彬彬与凉山州昭觉县代表签署“互联网医疗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微医集团将免费为昭觉县中心医院提供一套完整、先进的产品技术平台软硬件系统,帮助构建互联网医联体平台。

蒙牛乳业CEO卢敏放与凉山州越西县代表签署“营养普惠行动协议书”,蒙牛乳业将为越西县定向免费提供蒙牛学生奶1学年,共计1290提30960包。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