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部剧上央视黄金档 荧屏掀起“四川现象”

(记者 杨琳)12月5日,电视剧《索玛花开》将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第32集大结局。接着,《天下粮仓》的姊妹篇、历史正剧《天下粮田》将接棒,这是今年第3部由四川制造的电视剧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四川造”电视剧接连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霸屏”,电视荧屏上的“四川现象”引人注目。

《天下粮田》由中央电视台牵头创作,在省委宣传部、成都市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支持下,由四川八骏联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出品。该剧讲述在清朝乾隆皇帝的大力支持下,以刘统勋为代表的正直大臣反腐败的故事。

今年以来,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共播出12部电视剧,其中《我的1997》《索玛花开》《天下粮田》3部电视剧由四川出品,前两部电视剧在文艺评论家、电视观众中引发广泛热议。《我的1997》以高达1.22%的收视率居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年度收视第二,并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观众。《索玛花开》自开播以来收视率多次破1,让全国各地、各年龄段的观众看到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和四川人民勤劳勇敢的形象。2002年,电视剧《天下粮仓》夺得当年央视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冠军,时隔15年,其姊妹篇《天下粮田》震撼回归。3部剧接力,展现出我省影视力量的新视野、新势力、新突破,四川影视正奋发努力再塑“文艺川军”新形象。

目前,我省已形成以峨眉电影集团、四川星空影视、华影文轩、凉山文广集团为代表的国有影视文化企业主力军。同时,500多家民营影视创作生产机构,也成为我省创作生产的生力军。

近年来,为彻底改变我省电视剧靠天吃饭、多寡无常的现象,省委宣传部组织力量,在分析我省电视剧创作优势和不足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抓项目、强主体、优保障、出精品”的总体思路,以规划系列精品文艺项目为龙头、培育壮大市场创作主体为基础、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为根本,计划从2017年到2021年,用5年时间的沉淀、奋斗,努力形成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创作人才脱颖而出、创作环境更加优良的局面。目前,我省已出台多部支持影视繁荣发展的政策文件,从创作、宣发、奖励等不同环节为影视创作保驾护航,着力构建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的保障体系。

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从全省各级各部门、各类文艺创作主体申报的2195件作品中,遴选出100余件立意较好、主题突出、有良好基础的作品,作为未来5年重点打造的文艺精品项目,包括四川历史名人题材作品在内的29件电视剧作品入选,占总数的近30%。入选电视作品涵盖优秀传统文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等重大题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