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书记做宣讲推动“知行合一”

11月1日,十九大代表、四川长虹多媒体整装生产线女班长唐世会(左)在车间与同事交流生产细节。胡旭摄/本刊

11月16日下午,四川省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项庄严的仪式成为此次学习会上的议程。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专题片《信仰》,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领誓下,面对鲜红党旗举起右手,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中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强化党的意识、锤炼坚强党性,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苦干实干中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领誓之后,王东明带头发言,谈自己的体会,从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以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六个方面,讲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与思考。

以上率下当好学习贯彻标杆

从省委书记自身做起,从省委班子成员抓起——在推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以上率下,是四川省委书记和省委班子其他成员的行动。

10月27日上午,王东明主持召开四川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他从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主题等十个方面勾画重点,引导大家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8日上午,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在成都举行。“必须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王东明强调。

从集中学习、深入讲解,到田间地头、万户千家,“两个课堂”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生动折射四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鲜明特点。

10月31日,德阳市中江县石垭子村莫定才家中,王东明和大家围坐在一起,说十九大报告、聊报告中的“兴奋点”、谈下一步的打算……“王书记是村民们的老朋友了,听他给我们讲十九大报告,情真意切,大家听得很认真。”莫定才是王东明联系的贫困户,见面已然如老朋友般。

11月15日,成都市高新区双吉社区的会议室里,一场小型座谈会正在进行中。高新区和社区干部争相发言,畅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表达对未来的信心。王东明参与其中,并在了解社区治理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就十九大报告中的有关内容,为在场基层干部群众上了一堂十九大精神宣讲课。

在基层调研宣讲中,作为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王东明进学校、到社区,入企业、下车间,走村庄、访农家,他的宣讲调研点位涉及改革发展的不同领域、方方面面。

由点及面下好全省一盘棋

乡村振兴战略是四川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使命,系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殷切挂牵。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中江县石垭子村是王东明的联系村。自2013年联系这个村以来,他多次来到村里,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研究新村建设规划和脱贫措施。几年来,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大变化,成为了省级“四好村”。

10月31日,王东明来到石垭子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石垭子村的喜人变化是四川农村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我们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提出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和‘四个好’目标,这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一致的。”

11月15日,王东明在成都市内走访调研了四个点位,分别是位于天府菁蓉中心的雅堂控股集团、高新区双吉社区、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龙泉驿区锦城绿道项目建设现场,并在调研现场召开了三场座谈会。

作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建设是关系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百年大计和重大战略性工程。在这里调研时,王东明来到雅堂控股集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线上线下交易平台运行情况后,与市、区干部和企业职工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座谈交流。

“借鉴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经验,加强功能整合,通过战略合作来推进。”在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现场,王东明结合十九大报告的新要求,出实招推动问题解决,明确提出发挥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和川南临港片区各自优势,加强功能整合、促进协同开放;深化与重点国家合作,大力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一个村、一个区、一座城,宣讲由点及面,结合实际,深入阐释并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相关举措。这也是四川省在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继而推动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新起点上迈出奋进步伐的具体实践。

做十九大精神践行者

在各种形式的宣讲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王东明每次都要提出的要求。他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靠苦干实干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两次四川省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王东明要求中心组成员既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又要结合各自分管领域抓好落实,不让学习浮在表面流于形式。

四川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课题研究方案》,对做好省领导牵头的重大课题研究作出安排。

在基层宣讲中,王东明勉励基层干部群众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10月31日,王东明来到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乐安社区调研宣讲。乐安社区党委以住宅小区为基本单元,组织9个宣讲队、27名宣讲员和5个文艺宣传队,运用通俗易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覆盖地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

王东明对社区干部群众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你们通过务实的工作,帮助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解决了许多困难问题,把中央关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落到了实处,也是省委“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要求的生动体现。“希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继续探索实践,更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用十九大精神指引发展实践,四川从当下最为紧迫的任务入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全面创新改革是四川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11月6日下午,王东明主持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四川的“一号工程”增加新内涵、注入新动力。

11月7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脱贫攻坚这件全省上下“头等大事”进行安排部署。在这场2.6万人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王东明说,现在已到了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的收官阶段,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力投身冬季冲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确保在去年首战首胜的基础上实现今年再战再胜。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四川既有关于“一号工程”“头等大事”的谋划部署,也有关乎民生“小事”的调度安排。11月9日,四川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在遂宁市召开,全面启动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

会前,王东明作出指示,农村土坯房改造是一件关系全省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农村整体面貌的大事,直接关系着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民生工作有关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得实不实。

如今,四川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