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时代出发】十九大代表姚庆英: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充满干劲和信心

姚庆英给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31日讯(记者 李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24日胜利闭幕,四川广大干部群众迎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参会回乡的蒲江县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更加忙碌,也更加充满干劲和信心。姚庆英说,自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所有村民都了解国家的好政策,一遍讲不透,就讲两遍、三遍,直到大家都听清楚、听明白。

姚庆英把十九大首日封赠送给村民

谈感受:

发言时紧张 想着大家的期待和叮嘱来定心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下午,来自蒲江的十九大代表姚庆英在四川省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发言,当晚的《新闻联播》播出了这一镜头,姚庆英用一口正宗的“蒲江话”表达了老百姓的心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村民们都说: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党中央的英明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报告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我们信心满满!”

“我当时还是多紧张的。”现在回想起来,姚庆英不好意思地笑笑,“担心讲不好,后来我就想我们当地的干部群众都在看着我,我走的时候他们还喊我要好好开会,那我就先好好开会,把该做好的做好,把言发好。”

从26日回成都开始,姚庆英就到县上、镇上、村上给干部群众做了多场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老百姓都很喜欢。”姚庆英直言,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家看到‘乡村’被提到这么高的高度上来了,都很高兴,感觉非常受重视,我心里也很高兴。”

“我们要从基层抓起,先宣讲,让我们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清楚。”姚庆英说,回来后,村上就开坝坝会,给大家传达党的好政策,“因为村民的文化素质不同,有些一遍讲不清楚,讲不懂,我就再讲两遍、三遍,直到大家都清楚。”姚庆英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带着大家一起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好,使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姚庆英给两河村村民传达十九大精神

谈落实:

打心底里高兴 对未来充满干劲和期待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这次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真的让我们打心底里高兴。”姚庆英说,尤其是提到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也为两河村现在做的事情提供了一个方向。她说,两河村今年正打造电商服务平台,“如果有优秀专业人才来帮我们,我们就免费给他们提供住房,我们会把房子装修得巴巴适适给他们住。”

姚庆英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都很高兴,老百姓要过好日子,一定要有党的好政策,“再加上我们老百姓的齐心,就一定能越来越好。”对于未来的日子,姚庆英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干劲和信心。当被问及宣讲这么多次、工作这么繁忙,会不会觉得疲惫时,姚庆英直言,“真的,即便是疲惫,心情也是高兴的。”

姚庆英回忆了一个令她十分感动的场景,“当时我从北京回来,好多村民都从村里到成都的双流机场来接我,大家都在那里等我,我就觉得,真的,值得了。”姚庆英说,自己还特意准备了十九大的首日封赠送给村民们。

大学生村民:

看到公布好政策 很激动 感觉吃了定心丸

90后大学生胡林,就是到机场接姚庆英的村民之一。“我们都是自发去的,当时还有很多村民都想来,但车坐不下了,好多都没来成。”胡林说,姚庆英是全村人的骄傲,大家都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日子会越过越好。

“回来她给我们宣传十九大精神,还做了我们村里的规划。”胡林直言,当听到姚庆英说要在村里现在发展的水果种植产业的基础上,做好一三产业的融合,打造发展休闲旅游业,要把山上的路拓宽,“就感觉是看到了希望,我自己也是充满了期待。”

胡林坦言,自己回村也是因为姚庆英给自己做了不少动员工作。原来,大学毕业的胡林,学的是物流管理,之前在成都工作,是一名收入稳定的上班族,“姚书记看我学的专业适合回来做电商,对村里有帮助,就把我喊回来了。”回来之后的胡林一点也不后悔,现在不仅帮着村里做电商,自己也承包了土地种水果,“收入比之前上班多了不少。”

“我看到十九大报告中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真的感觉是吃了定心丸啊。”胡林说,自己不仅把家里的地全都拿来种植水果,还承包了不少地,而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对承包户来说无疑是一种“福音”,“我肯定会在姚书记的带领下,继续好好干,为村民服好务,把村里的电商平台做大做强。”

人物名片:

姚庆英,十九大代表、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在其数十年的带领下,两河村由出了名的穷村弱村,摇身一变,成为拥有年产值8600多万元的水果基地,是远近闻名的四好村。201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32050元,2016年人均纯收入33150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