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渠道”上中学?通江十位学生家长被骗了数万元……

11月21日,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开展“三打击一整治”集中返赃活动中,为“系列诈骗学生家长”一案10名受害人发还了追回的全部赃款,共计5.2万元。县检察院、法院办案人员也参与现场发还工作。 

▲赃款返还现场

今年9月以来,刑侦大队陆续接到很多学生家长报案,称因为孩子择校上学一事,被犯罪嫌疑人何某诈骗了很多钱财。接报后,刑侦大队多方调查取证,初步核实了何某的违法犯罪事实,并迅速安排专人快侦快办,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归案,最终通过深挖细查,共侦破案件10起,共有10位受害人,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

▲学生家长领回被骗钱财

经查:2017年暑假以来,犯罪嫌疑人何某向社会朋友谎称,自己有“特殊渠道”能让没考上通中、二中,或未在招生片区的学生到相关学校就读。部分“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便找到何某,希望通过他所谓的“特殊渠道”将自己子女送进目标学校就读,何某以“疏通关系”为由,要求收取几千至上万元的“关系费”。以此为幌子,何某先后收取赵某某、杨某某、朱某等10位家长共5万余元“关系费”、“报名费”,但直至案发前,他未给任何学生办理入学手续,而是将所骗现金用于赌博和个人消费等。

民警在查办案件的同时,一方面积极动员何某及其家人主动退赃,通过法律宣传教育,何某主动将全部赃款5.2万元交到刑侦大队;另一方面又积极联系相关学校,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解决了受害人子女的上学难题。

为了及时将被骗款项发还到受害人手中,在刑侦大队多方协调下,检察院、法院同意了先行返赃的建议。11月21日,刑侦大队组织受害人来到大队会议室,在检察院和法院干警的见证下,将被骗现金5.2万元全部发还到10位受害者手中,每人领取到几千至上万元不等的退赃款。领到失而复得的现金后,受害人连连称谢,纷纷感谢民警为他们劳苦奔波、追赃挽损。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等待何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通江县公安局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