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22个年头的九鼎山绿色卫士

1511739544171

背着沉重的行囊,67岁的余家华(右一)带领村民穿越森林,徒步巡山 

11月17日,天刚蒙蒙亮,茂县凤仪镇茶山村67岁村民余家华和同村的蔡文华、顺召龙、蔡文恒、刘国辉四位村民志愿者背上了平均30多斤重的行囊,朝着九鼎山山顶方向进发,开始今年的第七次巡山。整个巡山过程需要穿越原始森林、爬雪山、过悬崖,短则七天,长则半个月。这样的巡山之路对这个全部由当地羌族村民组成的巡山队来说,已经走过了22个年头。

九鼎山方圆数百平方公里森林密布,是野生动物的绝佳栖息地。斑羚、林麝、红腹锦鸡、川金丝猴等众多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也是四川大熊猫走廊带的重要区域。茶山村是距九鼎山主峰最近的村落之一,余家华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在目睹了盗猎者偷猎野生动物、破坏自然生态的不法行径后,余家华再也坐不住了,“我们自己的家园,一定要自己保护。”1995年,余家华和儿子、孙子一起组成了义务巡山队,投身生态保护事业,从此不断有亲戚、邻居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走进余家华家,墙壁上到处贴着飞禽走兽的图片。“这是我拍到的斑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到夜晚,这里经常会举行特别的“看片会”,余家华把自己巡山途中拍到的野生动植物照片给村民看,小小农家院变成了普及自然知识的课堂。

2004年,当地村民和环保志愿者联合成立了以保护自然生态为主旨的“茂县九鼎山野生动植物之友协会”,目前已有会员100多人。协会成立以来,组织了140多次巡山护林、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拆除了数万条钢丝绳套、铁夹,多次阻止盗猎活动。协会每年还自发组织会员开展植树造林活动。10多年来,已义务植树500多亩,人工种草1000余亩。2012年,“茂县九鼎山野生动植物之友协会”获得了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等单位颁发的“中国野生生物卫士行动”杰出卫士奖。余家华至今还记得他登台领奖时的获奖感言:“我们是一个倡导边远山区自然保护的羌族农民群体,我们的宗旨是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当好守护这片山林的绿色卫士。”

1511739544264

巡山途中,突然发现前面有一只斑羚,余家华立即用相机拍摄下来

1511739544327

 巡山队员拆除盗猎者布设的钢丝套 

1511739544436

巡山途中,余家华(右二)、大儿子余友志(右一)、孙子余彪(左二)在岩窝下吃便餐

1511739544498

 4200米的高海拔地区,巡山队员在膝盖深的积雪中艰难行进

1511739544576

 写日记是余家华每次巡山后的习惯,多年来他已写下上百篇日记

1511739544685

 余家华用自己拍摄的野生动植物照片制成展板,让更多的村民了解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生态。

1511739543968

马麝 

1511739544046

 血雉 

1511739544108

 斑羚 余家华在九鼎山上拍摄到的部分野生动物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