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前往南江县金碑村进行现场办公

保护好传统村落院落 留住发展的根与魂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日前在南江县金碑村调研时,就保护传统村落、传承村史文化等作出的指示精神。11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前往金碑村进行现场办公。

金碑村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部分传统院落保存完整。当地种茶历史悠久,南江县志记载金碑茶明代为贡茶。

在办公现场,就金碑村博物馆和村史馆建设、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工作,南江县政府及市县规划局、住建局、文广新局、扶贫移民局、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充分讨论。何平在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后指出,传统村落院落承载传统文化,农村的发展演变反映了社会变迁,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尹力省长在巴中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传统村落院落保护和传统文化传承、展示工作,特别是要把村博物馆和村史馆作为外来游客感受和体验农村发展变迁的窗口,留住发展的根与魂。

何平要求,村博物馆和村史馆建设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房主参与的模式,政府重点做好规划设计、基础配套、组织引导等工作,优选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负责建设运营,房主以入股或者其他方式参与进来。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将村博物馆和村史馆建设放到镇村乃至全县旅游发展大格局中来谋划、作为旅游大环线上的景点来规划,按照旅游环线标准做好道路修缮,抓好其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

何平强调,加强全市传统村落院落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家底一定要清楚。要在全市范围内再次开展传统村落普查,进一步查漏补缺、摸清底数,对农村各个时代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村落有选择性地予以保护。经过充分调研,制定出台全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建设实施规划,实现科学保护和有序建设;完善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建设的指导意见,适时组织召开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现场会。

市政府副市长克克,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参加调研。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