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南江某学校外面卖小吃的店主竟然是背负两条命,逃了二十年的杀人犯……

南江一学校外

一个卖小吃的大叔

竟然是一个杀人逃犯!

如果我是那个学校的学生

听到这个消息

应该是这样的

……

↓↓↓

天哪天哪天哪!

校门口辣个卖小吃的大叔

竟然是个杀人犯!!!

幸好我平时善良友好有礼貌善解人意勤劳刻苦还长得好看&*%¥#@#

他才没有一言不合就动手!!

(怕是已经被吓的语无伦次了

9月20号中午

公安民警在南江县城某学校校门外

抓获了20年前犯下一起

2死1重伤的杀人案凶手

这个名叫宋强(化名)的凶手

确实有点强

能隐姓埋名20年

甚至中途因为别的原因入狱6年

都没有被发现他就是曾经犯下命案的凶手

到底是什么方法让他躲过了一次次的追查?

化身流浪汉一路潜逃,不敢娶妻生子

1998年5月11日,黎某在重庆江津区白沙镇因纠纷将唐某夫妇二人杀害,并致该夫妇二人的儿子黄某重伤。自知犯下大罪,为躲避警方的追捕,黎某化名为宋强,以流浪汉的身份一路潜逃至陕西,并以打零散短工为生。由于害怕身份暴露,潜逃期间,黎某一直没有娶妻生子。

拿不到工资心生怨恨,为讨工钱再次犯罪

2009年9月,已经化名为宋强的黎某在陕西一家矿工工地上务工,因包工头赵某拖欠工资,黎某多次向老板索要工资都遭到拒绝,于是黎某心生怨恨,并产生了报复赵某的念头。

黎某将自制的炸药及导火索、导爆管等安放到工地库房后,将另外的两箱炸药缠裹在自已的腰间,手持导爆管并扬言要把整个工地夷为平地,与赵某同归于尽,后被当地警方及时制止并被抓获。

陕西警方在对其身份信息进行查实时,黎某拒不交待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坚称自己是一名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由于从来没有办理过身份证件,出生地等信息早已经不清楚。就这样,黎某以高超的演技和极强的反侦察能力隐瞒了11年前犯案的事实……在查无实据的情况下,陕西警方便以嫌疑人自称“宋强”的身份对其进行侦查、起诉。最后“宋强”因犯爆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法院判决书成“护身符”,辗转南江谋生

在监狱服刑期间,黎某为了能争取早日出狱,他积极改造、表现优异,被监狱减刑2年。同时,他多次向监狱领导哭诉他的流浪遭遇,欲想通过监狱的帮助解决他落户的问题。

虽然最终户口未落成,但一来二去,黎某却因此博得了监狱领导的同情,刑满释放后,他也一直不愿意放弃“落户梦”,多次和监狱领导联系,请求帮忙协调上户,但均以无果告终。

一计不成,另生一计。没有合法的身份,黎某就将法院的判决书当成他的“护身符”,每当乘坐火车购票、旅馆住宿等凡是需要实名登记时,他便将随身携带的判决书出示给工作人员查看核实,同时逢人便讲述其“悲惨”的个人遭遇,从而博取众人的同情。

5年前,刑满释放后的黎某害怕行踪暴露,为了逃避警方追查,辗转潜逃至南江县城,投靠在陕西打工时认识的南江籍朋友吴某。吴某见其走投无路,又觉得其身世可怜,便将自家老房屋出租给他居住。有了居身之所后,为了解决日常生活所需,黎某用平日的积蓄买了一辆三轮车,在学校周边的道路上靠贩卖小吃维持生计。

“一标三实”验身份,疑点重重引关注

2016年5月,南江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民警进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时,发现“宋强”系外来务工人员,且未到派出所登记居住信息。面对民警的查问,“宋强”从容不迫地将2009年犯罪的判决书拿给民警看,并称自己是一个流浪汉,至今也没有身份证件。

虽有判决书为证,但南江县城东派出所民警对“宋强”的讲述存有疑惑,加之对其行为、语态的观察,察觉此人疑点重重。

由于这只是民警的怀疑,并没有真凭实据,城东派出所民警只能以“无有效身份信息的流动人员”将“宋强”录入了“一标三实”系统。此外,经过走访,民警得知这个“宋强”性格孤僻,脾气暴躁,民警对其日常生活进行了重点观察,每月对其进行见面谈话,了解其日常生活情况。

就这样,黎某与民警熟识了后,想在南江县城上户的念头又在他心头萌生了出来。2017年2月初的一天上午,他再次前往社区民警的办公室,向民警和派出所领导递交了入户的申请书,经过派出所民警集体讨论,认为此人身份存疑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便暂时婉拒了他的要求。

见民警没有一口否定为其上户的请求,黎某觉得距离自己“洗白”身份的目标又近了一步,于是,他再一次电话联系曾经服刑的监狱领导,请求协助证明自己是“货真价实”的流浪汉身份。

重庆巴中共携手,命案逃犯终归案

时过境迁,黎某在重庆犯下的命案已经过去了20年,此时的黎某已人到中年。黎某侥幸地认为,当年自己所犯的那桩命案,参与办案的那些民警可能半数都已退休,警方这一辈子都不可能找到真凶。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7年9月,重庆江津警方在清查往年在逃人员中,通过多年的情况掌握,获取到已化名为宋强的黎某在南江县城区的活动信息,并且与南江的一名本地人吴某(房东)接触频繁。为了不打草惊蛇,重庆警方到南江县城展开了秘密侦查,并找到了南江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和辖区的城东派出所请求协助。

城东派出所积极配合重庆警方,通过“一标三实”数据信息,经重庆警方对黎某和“宋强”的人像对比后,基本确定是同一人,于是决定收网。

2017年9月20日中午,正在南江县城一学校门外不远处小吃摊位上卖小吃的黎某见到来自重庆警方的工作人员时,还假装镇定地问道:“啥事呀?你们是不是认错人了?我不知道呀?”

但经过经验丰富的老侦查人员突击审讯,不到半个小时,“宋强”的心理防线被突破了,他承认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就是黎某,并对20年前在重庆江津造成2死1重伤的案件供认不讳,至此,这起20年前的杀人案嫌犯终于落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