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四川举行

11月16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国网信系统宣讲报告会”在成都举行。中央网信办宣讲团成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为四川网信系统160多名代表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宣讲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网信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要求,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网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宣讲:“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要有“阵地意识”

以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的醒目封面“中国赢了”为开篇,阮宗泽介绍了部分西方国家前所未有关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聆听者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中国自信”。

宣讲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开创网信工作的新局面。阮宗泽从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等十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十九大报告。

此外,阮宗泽结合网信工作实际,从牢牢守住网上舆论主阵地、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深化网络空间交流合作、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为网信系统梳理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和方法。“网信工作者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从字面上吃透,还要联系历史和未来,用新的要求来指导各项实践,使网信工作有新作为、新面貌。”阮宗泽补充道:“要有‘阵地意识’,要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借用网络科技发展的积极作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互动:从业者要筑牢思想防线 舆论管理要有“艺术”

报告会上,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宣讲内容,不时疾笔记录,现场听众踊跃提问。“中国网民接近7个亿,网络信息安全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征”,“四川电信”的代表现场提问:“怎样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和谐统一?”阮宗泽回答,“网络安全要有主权属性,但又不是简单的封堵,管理要有‘艺术’,要学会积极使用信息流通的多向‘共振’。”

四川在线的听众代表很关心:“中国在国际舆论话语权争夺战中,有什么优势?”对此,阮宗泽称,“对政治和制度有信心,就是我们争夺话语权的‘软实力’,因为我们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上,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但他同时警醒网信从业者,“一定要行走在各种思想的前沿,特别要筑牢防线,引导公众舆论,要传播正能量。”

感言:讲好四川故事 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体产品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很精彩,听后深受启发。“整个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开阔,分析透彻,通俗易懂,有较强的业务针对性和指导性。”四川在线编辑部主任史册认为,“对于全省网信系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的开展网信工作是一次很好的指导,也是有力的推动。”“宣讲增强了我们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的信心。”新浪四川总编辑邓凯表示,“今后,我们会不断打造一系列微场景、微视频等产品宣传十九大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作为媒体人,我们还要在讲好四川故事上努力,让报道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有正能量。”央广网四川频道副总编刘涛说道。

据悉,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向深入。11月6日起,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由网信系统十九大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等组成的网信系统宣讲团,在各省市集中宣讲。今明两天,阮宗泽还将为成都市网信系统、中国网安公司员工带来另外两场十九大精神宣讲。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