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贫困户变村干部 以前自己忙脱贫 如今带着村民忙致富

兵秀主在打扫村委会卫生。

“村里‘四好村’示范点创建进度如何了,村民的中蜂补贴费还要发放多少,刚种的脆红李小苗被照顾得怎么样了……”随着全村脱贫年的到来,最近,九寨沟县马家乡苗州村的村委会委员兵秀主成了大忙人。

其实,兵秀主一直都很忙,唯一的不同就是,从前他是在忙着自己脱贫,如今则是忙着带村民致富。

兵秀主一家五口,三个孩子在九寨沟县城读书,他和妻子都在外地打工,日子平淡,却很幸福,然而2014年的一场事故,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兵秀主在若尔盖打工时从高架上摔落,腰部严重受伤导致神经受压迫,光医药费就花了将近14万元。“家中顶梁柱一下子就倒了,还有三个孩子要读书,怎么办?”村上得知情况后,随即将相关情况上报,当年,兵秀主一家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兵秀主曾养殖了不少鸡苗脱贫致富。

“我以前靠自己的双手可以养活一家人,现在我自己都是贫困户。”好强的性格让兵秀主总想比别人优秀。去年,兵秀主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帮扶部门还为他送来了150只鸡苗,国家给的产业周转金1.5万元也落实到位,爱心企业还资助了他家孩子上学,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加上夫妻俩打零工的收入,兵秀主甩掉了穷帽子,退出了贫困户序列。

兵秀主自身的努力,乡亲们都看在眼里,去年村干部换届选举,他得到了大家的信任支持,被推选为村委会委员。从贫困户到率先脱贫的村委委员,兵秀主给村里20户贫困户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苗州村全村只有75户人,但贫困人口却不少,虽有许多帮扶措施,但没有产业支撑,脱贫根基仍旧不稳。“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努力、肯学习,亏不了!”。靠着这股劲,在当选为村委委员后,兵秀主主动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将自己种植脆红李的成功经验介绍给村“两委”和驻队干部,并引起马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随后,乡上派来的技术专家通过实地调研,肯定了种植脆红李的可行性。兵秀主的试点,成功地为全村经济发展找到了一个好项目,目前全村种植了110亩5500株脆红李。在带领村民搞种植的同时,兵秀主还在自家地里种上了3万余元的猪苓。

兵秀主帮助村民种植脆红李。

兵秀主的身份在变,心态也在变,自从学到了种殖技术,他还免费给村里的村民当起了老师,种果树、种药材,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发展种殖产业的劲头越来越足。

2017年是马家乡的摘帽之年,更是九寨沟县的脱贫攻坚决胜年。“虽然现在忙了点,但是能带动大家脱贫致富,很值!”从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的兵秀主,脸上满是自信和自豪。

(图片由九寨沟县委宣传部提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