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亏,不上当!这些陷阱记清楚,“双11”放心买买买……

“双11”要来啦

许多人已经准备开启“买买买”模式

你的购物车是不是已经堆满了!

但与往年主要靠拼手气、拼网速的玩法不同

今年“双11”期间

“剁手族”们要想买到自己喜欢的产品

还要拼!智!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梳理了

“双11”五大“网络消费坑”

为大家作了提醒和建议

 

线上线下同款商品质量不一样

【提醒】“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但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购买时要注意。

【建议】网络交易平台应加强卖家货源的审核以及商品页面信息披露的监测,对于电商专供产品使用实体店商品图片的、虚假描述的予以监督和处罚。

 

消费者下单易退款难

【提醒】下单前仔细查看商品的介绍,并保留下单凭证;遇到退换货的提前与商家商议运费事宜,并保存截图等信息,同时保存好快递单;遇到商家不守承诺或售假,向平台和相关监管部门举报维权。

【建议】网络交易平台将退换货规则置顶,兼顾商家和消费者利益。

 

赠品不能享受常规售后服务

【提醒】下单前,请于商家宣传页面进行截图保留,以防商家耍赖不发赠品;法律已明确规定赠品也要保修,赠品通常都没有发票,所以质保卡就成赠品保修时的唯一凭证;购物时,要让商家在质保卡上加盖公章。

【建议】网络交易平台应强化商家对赠品的规定,符合三包要求的赠品享有正常三包服务。

 

先涨价后打折成“潜规则”

【提醒】面对商家促销,消费者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的商品,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双十一”价格进行对比,是否存在真正实惠;对先涨价后打折的行为可向平台和监管部门举报。

【建议】交易平台加强对商家的价格监控,对于虚标原价的行为进行取消促销资格等处罚。

 

各种中奖、退款、秒杀诈骗

【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以防落入陷阱;保护自身的信息安全,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重要信息;对于货到付款的,要先验货再付款。

【建议】网络交易平台应当加强促销期间的各类监控,切实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对于平台的聊天工具内存在的有毒链接,要对消费者进行提醒。

“有趣事、烦恼事、新鲜事、突发事......”

均可向

本报诉说

喜欢的话点击下图,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我们哦

↓↓↓

在这里读懂巴中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