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200多岁的老伙计老巴州人都熟悉,月底“手术”后康复,快去看看吧……

喜!大!普!奔!

11月有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

那就是咱们巴城

又要添一个绝佳好去处!

↓↓↓

魁!星!阁!

魁星阁始建于清· 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清·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毁于兵焚,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重建,因阁中底层原塑有“魁星”而得名。

阁体通高18米,建筑面积224平方米,由台基、阁身、屋顶三部分组成,阁式建筑风格,三重檐歇山顶,木质台梁式结构。魁星阁比例适度,构图优美,古朴大方。

虽然历经风雨侵蚀,色彩尽失,但依然不减精致,不减厚重, 极具川东北浓厚的古建筑特色,为清代建筑之杰作,具有较高的历史、 科学和艺术价值。2007年6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魁星阁正在修缮

据巴州区文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目标任务,将对八角楼

魁星阁和回风亭进行品质提升打造

其中,对魁星阁修缮的内容是对其整个木构建筑进行全面维护修缮,主要包括更换回廊栏板,门窗修复、更替,木构件防火、防虫、防腐处理等,预计11月底完工。 

“维修结束后,魁星阁将对外开放展示。 同时,聘请相关专家制定方案,对魁星阁的下一步品质提升和合理利用 进行规划。”该负责人介绍,正在修缮的魁星阁将以科举文化为核心, 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将1至3楼分为开科取士、学而优则、千年一瞬等3个部分,详细介绍科举制度的缘起、主要内容及深远影响,表现古代人渴望金榜题名、鱼跃龙门的美好愿望,突出魁星阁的特殊地位。

“魁星”的来历

传说古代有一个秀才叫魁星,聪慧过人,才高八斗,过目成诵,出口成章,可就是长相奇丑无比,满脸麻子,还瘸了一只脚,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

某一年,他乡试、会试连连高中,终于到了殿试,皇帝一看到他的容貌和走路姿势, 心中不悦,问道: “你那脸是怎么搞的?”他回答: “回圣上,这是‘麻面映天象,捧摘星斗’。” 皇帝觉得这人怪有趣的 ,又问: “那么你的瘸腿呢?”他又回答: “回圣上,这是‘一脚跳龙门,独占鳌头’。”

皇帝很高兴,又问: “那朕问一个问题, 你要如实回答:如今天下谁的文章写得最好?”他想了想说: “天下文章属吾县,吾县文章属吾乡,吾乡文章属舍弟,舍弟请我改文章。”皇帝大喜,读完他的文章后 ,更是拍案叫绝: “不愧天下第一!”于是钦点他为状元。

后来,在人们口口相传中,他成了神。 据说从此开始 ,皇宫正殿台阶正中的石板上雕有龙和 鳌图案 ,一只魁斗放在旁边,殿试完毕发榜时,应试者都聚到皇宫门前 ,进士们站在台阶下迎榜 ,状元则一手持魁斗 ,一脚站在鳌头上亮相 ,表示“ 一举夺魁”、“独占鳌头”。

年画《魁星点状元》

等到11月底

魁星阁修缮结束对外开放展示时

小伙伴们赶紧约起来

去感受下咱巴城

这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