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它!巴中这个地方拿荣誉拿到手软……

10月26日,在安徽合肥举办的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工作研讨会上,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被评为全国第四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地质公园管理局负责人参加授牌仪式。

△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博物馆

近年来,我市深度挖掘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独特地质遗迹。通过全国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的调查研究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四大具有国际地学价值的地质遗迹。

一是公园有一套完整的地层剖面,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研究古大陆和中新生代陆内造山带,形成演化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二是公园有独特的构造位置,是研究大陆动力学,以及扬子地块北缘与秦岭、龙门山造山带之间的构造转换关系最典型的区域,也是我国地质学者建立C型(中国型)俯冲带造山带理论的发祥地。

三是公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哺乳动物化石之一“蜀兽目”的发现和命名地,对生物演化序列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公园位于中国南北喀斯特地貌分界线上,由地表到地下系统完整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兼有南北的特征。

同时,我市持续加大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科普基地建设,先后建成地质公园博物馆、科普长廊、科考步游道等,编印了地学科普读物、地质公园导游手册等,开展了小学生走进地质公园等系列群众性科普活动,为传播国土资源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阅读链接

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标准能独立开展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基础地质、地质环境、地质灾害、测绘科技等国土资源领域国情教育和科学技术普及活动的科技场馆、科研实验基地、资源保护区等。

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目的:普及国土资源领域相关科学技术知识及优秀科研成果,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培养青少年对地球科学的认知兴趣。

介绍国土资源国情,宣传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引导公众了解所在地区国土资源特征,普及保护资源、节能减排、防灾减灾的科学常识,倡导树立集约、节约、高效、持续利用国土资源的意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国土资源节约利用、综合利用、循环利用的实践。

宣传国土资源先进的管理理念、知识和成果,普及新认识,宣传新技术,促进国土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