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巴中4人获评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

近日,四川省委宣传部等7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表彰第五届道德模范的决定》表彰文件。

据悉,此次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评选经过组织推荐、审核公示、群众投票、评委评选等程序,57人获评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巴中市彭大权(已离世)、岳自力、陈彬、焦良菊四人榜上有名。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彭大权

彭大权,男,汉族,1967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国网巴中市南江县供电公司外线工。永远定格的一推,诠释了人间大爱。他将生的希望传递给了队友,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15年5月29日,彭大权和工友刚完成南江县寨坡乡寨周1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工程施工任务,正欲撤离,突遇飞石袭击,在工友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冲上前去推开工友,自己却因躲避不及被飞石砸中头部。工友得救了,但他却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

工作30年来,他奋战在一线,勤恳敬业,从未出过差错;父母、妻子经历多次手术,使家庭十分拮据,他仍默默支撑着整个家;周围乡邻不管谁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相助。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南江县见义勇为公民”“巴中好人”“四川好人”等称号。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岳自力

岳自力,男,汉族,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巴中市南江县地方税务局第八税务所税管员。病魔缠身难改丹心,冲锋在前忘我工作,他是奋战在税收一线的“拼命三郎”,义无反顾地书写着华彩人生。

身患晚期肝硬化、左肾坏死、腰椎结核等严重疾病,患病13年、手术15次,医院9次下达病危通知,至今8颗钢钉铆在肋骨上,他始终以退伍军人的坚毅去面对。

10多年间,除法定节假日和因病住院外,他坚持出满勤,主动放弃13个公休假。家庭经济拮据,虽欠债20多万元,却从不向组织伸手。多年来,处理税收业务100多万件,征收税款上亿元,工作保证“零差错”。他对抗病魔永不言败,对待生命永不放弃,对待工作永葆热情,用有限的生命坚守着深爱的事业。荣获巴中市“十佳税官”称号。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陈彬

陈彬,男,汉族,1972年3月生,四川裕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倡导“良心食品”,诚信兴业,按照传统方式生产通江银耳,重塑通江银耳品牌。

致力于发展通江县“两耳一菇”特色农产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企业建立起严格的技术规范;产品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展品金奖”、第三届中国·通江银耳节“银耳之王”称号,成为巴中市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椴木耳菇类产品的标准制定者。

带动120余户贫困群众发展银耳种植,并全部实现脱贫。带动3000余户群众种植椴木银耳,户均实现增收3万余元,带领乡亲致富奔康。荣获“巴中十大杰出人物”“巴中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称号,当选为巴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焦良菊

焦良菊,女,汉族,1969年3月生,巴中市平昌县白衣镇濛溪村村民。凭着“只要丈夫还在,家才是完整的”朴实想法,长达10余年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她就是“好妻子”——焦良菊。

2006年,丈夫李泽和在外务工时遭遇严重车祸,成为仅能吃饭、说话的“植物人”,由于脑神经严重损伤,连吃饭、穿衣、上厕所都需要人照顾,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焦良菊对他不离不弃,她自学护理知识,起早贪黑耕田犁地,承担起了赡养老人、为夫尽责,培养子女的家庭重担;身材瘦小的她每天都到附近的砖厂搬砖,这项又脏又重的活通常只有男人愿意干,可焦良菊一干就是6年。

经过10多年的艰辛付出,丈夫李泽和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子女也长大成才。荣获巴中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巴中好人”“四川好人”等称号。

 

近年来

巴中上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巴中好人”、“新乡贤”等

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全市上下形成了善行如潮的浓厚社会氛围

更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

先后产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

“四川省道德模范”16名

“巴中市道德模范”30名

“中国好人”6名

“四川好人”84名

“巴中好人”300余名

我们大巴中简直越来越好!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