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中的高山村离贫困远了 “小康茅岭”近了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报告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地点: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茅岭村

  人物:茅岭村驻村第一书记 关灵

  脱贫户 许先富

  村民手机收看直播盛况 村干部、老党员热议十九大报告

 4G网络如今覆盖全村,村民陈友明夫妇正在用手机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直播

10月18日上午9点刚过,51岁的陈友明坐在家门口,身边放着保温水杯,手机里传来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的声音。妻子张明素织着鞋垫走过来,挨着他坐下,不时伸过头,两口子盯着手机专注地收看着十九大盛会的直播。

近年来,海拔2000余米的茅岭村告别了2G网络时代,4G网络实现全覆盖,无线WIFI同时覆盖了村子。手机也能看直播,放在两年前,这是陈友明没有想到过的事。

在陈友明的隔壁邻居杨忠辉家,驻村第一书记关灵召集村民围坐一起收看大会的直播盛况。“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充实、丰富,振奋人心!”聆听了报告后,关灵十分激动,他说:“报告提到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这就好似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相信我们的脱贫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脱贫任务也一定会如期完成。”

茅岭村村会计、65岁的老党员何光辉全程听完了报告,他对报告中提到的“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颇有感触。“作为一名党员,要深入理解领会报告的精神内涵,更要从自身做起,自觉举起党员旗帜,树立标杆,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何光辉表示。

云朵中的高山村热盼奔康致富 贫困户脱贫在望

从汶川威州镇政府出发,驱车行驶在“云朵中”的盘山路,沿着宽阔的水泥公路一直蜿蜒往上,大约40分钟后,就来了海拔超过2000米的高山村落——茅岭村。

走进茅岭村,整齐别致的民居赫然眼前,村集体活动中心的外墙上,硕大的一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精准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推出标准”、“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等内容一目了然。

 来自阿坝州师范学院的师生正在为茅岭村进行外观美化改善

进入深秋,茅岭村所在的山上,一早一晚已经开始变得寒冷起来。但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热情一丝未减。这几天,来自阿坝州师范学院美术专业的师生们,正在为茅岭村的民居外观进行“美化”。村支部书记郭布军说,镇政府和村里共同出资打造文化院坝,这几天师范学院的师生们正在紧张创作,绘出反映孝善和俭等村风民风的主题作品。

作为2017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村,这几天,茅岭村还迎来了阿坝州组织的脱贫攻坚验收考核。

茅岭村下辖茅岭组、阳岭组两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共82户272人,以羌族为主。全村以种植业为主,其中粮食作物和蔬菜种植面积130亩,青红脆李种植600余亩,甜樱桃种植50亩。2016年,茅岭村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同时靠政策性转移收入、企业创收、务工等,总收入达到375万余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500元。如今,村里还剩下4户精准扶贫识别贫困户,预计今年将全部脱贫。

 脱贫户户主许先富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庄稼汉”变“羊倌”说话有底气 以后年年能发“羊财”

茅岭村过去是个贫穷的高山村,因为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村里的经济发展一直受到明显制约。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个藏在云朵中的村子,开始发生巨变。

48岁的许先富是村里目前剩下的4户贫困户之一,两年前,脱贫是他们一家不敢想象的事情。驻村农技员杨怀翠对许先富家的情况十分了解,两年前,杨怀翠从汶川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下派茅岭村当驻村干部,她还记得第一次走进许先富家时看到的景象,“一家人眼睛里流露出的都是迷茫,眼神里看不到一丝希望。”

两年后,许先富家再也不是老样子,逐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后,“说话都有底气了。”杨怀翠说。

是什么让许先富拥有了底气?驻村第一书记关灵说,这两年,国家扶贫政策力度大,贫困户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许先富一家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逐步改变了贫困面貌。如今,许先富家还是村里出了名的养羊“专业户”。

去年,许先富一家4口共获得12000元到户项目资金,在大家的建议下,许先富利用这笔钱,加上自筹资金,购买了13只黄羊羔崽,并修建了羊圈。经过驻村农技员技术指导,养羊成为许先富一家的“重头”产业,许先富两口子轮流放羊看护,羊子一天一天成长起来。许先富从庄稼汉摇身一变成了“羊倌”。

“刚买来的时候20多斤,现在长到80来斤了。”许先富笑着说,每天听着羊子咩咩叫,自己心里乐滋滋的。“羊子越长越重,数量也增加了。”许先富说,经过一年多的养殖,羊群数量从去年的13只增加到了23只,像“滚雪球”一样,羊群越来越庞大。

许先富计划,等羊子再重一些,就可以出栏卖成钱了,以现在的羊群为基础,以后年年都能发“羊财”。

 通过提升工程,茅岭村村委会改造完善,这里成为村民最常集中的地方

 来算算贫困户的收入账 贫困村“村退出”预期目标近了

除了养羊,许先富一家的收入途径还有很多。

作为精准识别的贫困户,许先富被安排担任护林员,爱人余润香成为村里的保洁员,两口子每个月在公益性岗位上的收入就有1000多元。

此外,许先富一家还享受“天保二期”、“粮食直补”、“企业帮扶”、“生产发展资金”等方面的补助政策。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许先富一家享受到的上述转移性收入就有17687元。

与此同时,许先富正在读高一的小儿子还享受一年1500元的教育基金补助;全家全年享受医疗救助免费体检;政府还补助2万元实施“藏区新居危房改造”,许先富家和其他村民一样,房屋经粉刷改造美化,焕发出崭新面貌。

近年,茅岭村大力实施青红脆李产业。通过帮扶,去年许先富家种下了500株青红脆李树苗。“再过几年,等李子树全部挂果,每年收入5万元以上不是问题。”还让许先富高兴的是,经过亲友介绍,19岁的大儿子目前找到了一份在成都机场打工的工作,就业问题得到解决。

公益性岗位工资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按照计划,今年许先富一家全年的收入可能接近25000元,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关灵介绍,今年,许先富一家和其他3户贫困户一起,将预期实现脱贫,茅岭村离“村退出”的预期目标越来越近了。

 通过亮化改造,茅岭村民居焕然一新

 物质精神双双提升 “小康茅岭”指日可待

茅岭村的变化远远不止这些。

驻村第一书记关灵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茅岭村如今家家有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今年9月,4.67公里长的通村入户道路从原来的3米宽扩建成4.5米,路面硬化、安防设施安装完成;去年底,村里建设了村卫生室和文化室,宽带进入家家户户,4G网络实现全村覆盖。

与此同时,茅岭村还跟进实施了藏区新居工程、村内亮化工程、村委会提升工程,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居住环境有提升。“通过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定期培训农技生产技术和开设农民夜校培训,以先带后,以点带面,用身边点滴事影响和改变村民陈规陋习。”关灵说。

如何实现持续发展,集体经济是重要一环。关灵介绍,茅岭村以特色青红脆李种植为主导,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流转土地作为村集体苗木培育基地,全村目前种植李子种苗40900株。此外,茅岭村还购置了14.6平米的线下农副产品直销店,并辅助开展土鸡养殖产业,形成了村集体经济能逐年增收的新局面。

关灵还介绍,茅岭村以“四好”村创建和“文明四风”活动开展为推手,聚焦脱贫攻坚项目实施,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先、提高村公共基础设施为重、提高村民整体素质为本”的总体目标,确保了村集体经济突破零空壳,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元以上。“全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的目标实现,村退出户脱贫的目标全部完成。”关灵说,目前茅岭村的脱贫成效正在迎接验收考核,通过未来两年后续巩固提升,有望实现全面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小康茅岭”。

 寄语十九大:

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关灵见证了茅岭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晴天灰扑扑、雨天一身泥的破损道路,到宽敞通达安全的通村硬化路;从低质低效的产业,到优势明显初具规模的青红脆李主导产业;从简易灌溉设施设备,到集中农田灌溉设备设施提升;从集体经济空壳村,到集体经济初具规模初见效益……

“贫困户由气馁、一蹶不振到住上了好房子,并种上了成片的李子树,就医就学有保障,致富门路更宽敞,家家户户都感觉到了生活有奔头。”关灵说,如今茅岭村正在形成“好日子、好身子、好习惯、好风气”的状态,全村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都发生了彻底的大转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高。

关灵表示,接下来茅岭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继续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做强做精青红脆李这项主导产业,为群众持续增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关灵说,全村还要继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引领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教育群众知党恩,感党恩,“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同步小康的伟大目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