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

41

图表:前进,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 编制

金秋的红叶点染京城,收获的喜悦溢满神州。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迎来又一个历史性节点,世界进入“中国时间”——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开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220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

党的十九大将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

勇立涛头——自信的中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承载着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将开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42

“复兴号”G123次列车驶出北京南站(2017年6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102岁的北京市原市长焦若愚,是本次党代会最年长的代表,也是第九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这位有着8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挥毫写下“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

“我入党后赶上全面抗战,现在是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管是什么时候,党都是时代进步和伟大斗争的领导者。”焦若愚说,我们要齐心协力开好十九大,让国家和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此时此刻,重温100多年前恩格斯的这句名言,意味隽永悠长。

从当年50多人的小党到如今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建党96年、执政68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期可及……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称:对外国人来说,这意味着要习惯于一个比以往更强大的中国。连日来,世界主流报纸纷纷聚焦中共十九大,预测将给中国乃至全球带来的影响。

全球将目光锁定中国——中国共产党将在这次大会上提出怎样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要实现怎样的奋斗目标;各国也试图通过这次会议,来解读这个政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强”的内在逻辑密码。

“毫无疑问,党的十九大将在新的历史阶段,擘画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蓝图。”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从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十三大提出“三步走”战略,从党的十五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对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断做出新设计、新要求,“中国号”巨轮始终稳健破浪前行。

“过去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十九大代表、山东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说,党和国家的事业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

46

行人在上海市的苏州河畔休闲(2017年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这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中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

15日晚上播新闻,16日一早就乘坐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赶往北京。

“1200多公里、仅用4个多小时,高铁又稳又快,这是在中国才能拥有的交通体验。”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员印海蓉代表头天晚上播报了“复兴号”高铁的开通,第二天又乘坐高铁抵京参加党的十九大。

“不仅黄浦江两岸更加璀璨靓丽,上海的很多中小河道也得到治理,水更清、天更蓝。如今全国上下打响生态环保攻坚战,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印海蓉代表向记者讲述着变化。

43

资料漫画:全球瞩目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新发展理念指引新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百姓更有获得感,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神舟飞天、蛟龙潜海等大型科研创新长民族志气,“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闪耀世界……

44

资料图表: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对接——对接成功 新华社记者 崔莹 编制

“过去5年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下降至现在的10%,大多数贡献来自中国。”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近日表示。

“张掖市这几年通了高铁,正在建设第二个机场,现在农牧民在农闲时坐高铁、乘飞机去旅游成为家常便饭;约百分之八十家庭有了私家车,免费义务教育和医疗保障让农牧民大大解除了后顾之忧。”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代表这样感叹5年来的变化。

45

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内的蛇口片区(2015年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这是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夯实制度支撑——

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牌匾下,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面朝大海,拥抱世界。

前海,5年前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名字,如今已累计推出284项制度创新成果,注册企业从2012年的299家增长到2016年底的4.2万家,经济总量跃上千亿级台阶。

“2012年这里仍是一片滩涂,5年间沧海巨变,印证全面深化改革的威力。”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

5年来,中央先后召开38次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各类改革文件277份,出台1500多项举措,改革在深层次、各领域全面发力,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创业创新激发社会活力,公平正义温暖人心……

立案查处中管干部280多人,纪律处分140.9万人——全面从严治党猛药去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5年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并形成一系列制度性成果,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根本、最坚实的政治保障。”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代表说。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重要关口常常决定事业走向。

党的十九大正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期召开的一次盛会,这对动员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党心连民心,民心系国运。

来京前夕,十九大代表、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到延川县梁家河村与基层党员群众一起座谈,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听取意见。如今的梁家河,网店开到了村里,群众住上了新房,收入不断增加。

他深有感触说,和全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样,梁家河村能有今天的新貌,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九大将谋划新起点上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引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进,开启新的辉煌征程。”徐新荣代表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