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献礼党的十九大 党旗剪纸寄民心

从东海之滨到西子湖畔,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浙江各地百姓通过剪纸、绣党旗、写信等形式,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预祝党的十九大圆满成功,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走进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梅花碑社区的一间工作室,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宛若步入一处民间手工艺的世界。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杭州剪纸艺术家鲁立清、王玉枝夫妇精心制作了剪纸作品,并寄去贺信,代表所有从事民间艺术的工作者,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

穿着传统中式服装的鲁立清小心翼翼地打开卷轴,展示耗时半年之久制作的剪纸作品。剪纸以党旗为中心,巧妙嵌入了高铁、航天、“一带一路”等诸多元素,飞驰而过的“和谐号”动车组在纸面上栩栩如生。“画面中的祥云与和平鸽寓意中国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鲁立清说。

老家河北吴桥的鲁立清是一名中共党员,自幼深受艺术熏陶,曾到访马来西亚、意大利等17个国家与地区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在我的带动下全家人都加入到了传承民间艺术的工作中。”1999年定居杭州后,鲁立清经常自费送民间艺术现场表演到学校、军营,工作室周末还为孩子们开设了免费的民间艺术课程。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深切感受到这五年来中国的发展与变化。”鲁立清说,传承、保护、弘扬民间艺术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浙江省温岭坞根镇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地,革命传统教育伴随着一代代少年儿童的成长。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红十三军二师温岭坞根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历时3个多月,用稚嫩的小手一针一线绣制党旗,并寄来全校700多名师生签名的条幅及贺信。全校师生深情地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喜迎党的十九大”。

选用料,买针线,绘底样,走针线……鲜艳的党旗,凝聚着师生们的心血和汗水。师生们都没有绣过党旗,尤其是从未做过针线活的孩子们。当地的绣花能手程奶奶教大家用相对简单的“平针”绣党旗,这种等距离的绣法,可以使得针脚密、齐、匀,比较适合小学生。

“孩子们积极性很高,自己准备了绣绷和其他材料,还动员家长一起参与。”德育主任陈霞说,学校开始先组织老师学习,然后从三到六年级挑选了比较擅长手工的孩子跟着学习针法。

经过3个多月的接力绣制,这面手工缝制的党旗,终于呈现在师生们面前。全校少先队员面向这面党旗重温了入队宣誓。随后,这面党旗被郑重地收装起来,寄到了北京。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