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翻全场!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在市体育馆震撼开幕!

巴人巴风·相约巴中

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昨晚在市体育馆开幕!

昨天晚上没去成的朋友来感受一下

↓↓↓

歌舞《犁地·播种》

歌舞《祈福》

节目《背二哥》

节目《船工》

节目《打三朝》

节目《薅草锣鼓》

节目《柳州之恋》

节目《全鱼宴》

节目《拴住太阳好干活》

节目《推香香》

现场观众

节目结尾

(图片来自美丽巴中)

现场座无虚席

气氛热烈!

这场表演把巴文化体现的淋漓尽致

那么巴文化到底涵盖哪些内容?

巴文化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巴”名的来源

“巴”名来源古今说法不一。古人至少有三种解释:一曰来源于河流的形状,曲折如巴字;二曰出于动物形象,许慎《说文·巴部》:“巴,虫也,或曰象蛇”;三曰来源于植物。

比较而言,“巴”出自于动物更有说服力。蛇在古代称为虫,而今我市很多地方仍叫蛇为虫。具体说,“巴”是蛇王,又叫“莽”,其体势盘曲,象形字。古代巴人善猎射,勇猛强悍。巴人崇拜先祖图腾“人首蛇身”绘画图象,表明人与蛇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他们为了生存和发展,同巨大的虫蛇作不懈的斗争。

可以说先有象形“巴”为大蛇之名。而后有斩杀这类大蛇为民除害的人。而后才有由于血缘关系结合的巴族,而后巴族所居之域,才有巴地、巴山、巴水等名称出现。而后才有巴豆、巴蔓子、巴焦等植物名称出现,至于山水形如“巴”字之说,可能要更晚些。

巴山白虎

巴人中尚有廪君蛮一系,起源于鄂西北地区。《后汉书》记载:“廪君死,魂魄世为白虎,巴氏以虎饮人血,遂以人祠。”《晋中兴书》也称:“巴氏之子务相,乘船而浮,众异之,立为廪君,子孙布列巴中。”可知世代崇尚白虎的廪君巴人,也有支系北上来到大巴山地区,与板楯巴人形成大杂居、小聚居的共处格局,共同创造了特色鲜明、灿烂辉煌的巴文化。

LOGO中线条化的虎形,明快生动,精、气、神十足,呼之欲出;虎形由两个变幻巴字构成,既有二人欲舞又止之韵味,又涵巴人各族群支系团结和谐的深意。

巴人飞天

巴中等大巴山地区是早期道教——五斗米道的发祥、流行之地,五斗米道源于巴蜀地区古老的仙道文化,炼丹服食、长生不老、羽化升仙乃当地源远流长的传统信仰,高峻的山岳及其上参天的大树,则是修炼者藉以登天成仙、飞赴仙国的天梯,此即古人所谓“人在山上曰仙”。

LOGO中板楯巴人持矛挥剑,联袂曼舞,青云直上于日月所经之天宇,形象地再现了上述古老的信仰传统,也寄托了历代巴人追求幸福的美好愿景。

巴渝舞

巴渝舞为举世闻名的古代军事舞蹈,合实战、体育、娱乐、音乐、歌舞为一体,由生活于古代渝水亦即渠江流域巴中等地的巴人板楯蛮族群创作并世代传承。

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武王伐纣之役,板楯蛮为先锋,“著乎《尚书》,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殷人)前徒倒戈”,即使得殷纣王的先头部队反戈起义,全军崩溃,殷商灭亡。秦汉之际,板楯蛮“亦从(汉)高祖定秦有功,锐气喜舞。帝善之,曰:‘此武王伐纣之歌也’,乃令乐人习学之,今所谓‘巴渝舞也’。(《华阳国志》)”从此,巴渝舞从民间跻身宫廷,由下里巴人一跃为阳春白雪,成为历史上仅有的朝野雅俗共赏、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瑰宝。

LOGO以史籍记载为依据,参考我市文化部门近年来接续传统重新排演的巴渝舞设计而成,反映古老的巴渝舞,正在迅速成为大巴山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奇葩,可谓地方文化建设盛举。

巴人脸谱

古代巴人能歌善舞,歌舞之时,要戴各种各样的面具,极具神秘性,上以慰藉神灵,下以祈福苍生。LOGO所示巴人脸谱,是以甲骨文、金文和大小篆等古文字的“巴”字形体为基础,并综合各种古老的脸谱提炼而成的,既像人的脸面之线条,又内涵多层寓意:

1、眉间之凸起犹如秦巴会盟的丰碑,象征巴中作为秦巴山区中心城市应承担的时代责任。其所连两侧则为变型古文巴字,既像两人携手歌舞的婀娜身姿,有板楯蛮能歌善舞之意趣,又象征着巴人对外凝心聚力、对内和谐友爱的团队精神。

2、眉间之凸起象征巴山耸立,体现了巴中典型的地理特征。其所连两侧则为变形古文巴字,象征巴人古老的图腾“巴蛇”,也象征河流自巴山发源沿米仓古道两侧之大小通江河、南江河流淌巴中大地汇聚渠江,滋养着巴人活动区域,代表了巴中人杰地灵。

3、眉间之凸起象征巴中天域,其所连两侧则为变形古文“巴”字,象征巴人同心同力奋力拼搏,开创巴中新天地。

所示脸谱之双目代表390万巴中人民见证巴中进入新世纪,聚焦新巨变。整体贯穿巴蜀文化之川剧“变脸”之魂,寓意巴中嬗变、日新月异。

米仓神兵

横亘在四川省巴中市和陕西省汉中市之间的米仓山,既为大巴山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道天然屏障。自古以来穿越其间山谷的米仓蜀道,就是连接中国南北、把四川盆地与中原紧紧维系在一起的战略通道。

LOGO中凌空执楯舞剑的武士,象征着历史上为了保护千年古道,抵御进犯,骁猛异常的板楯巴人,犹如天降神兵,驻守在号称蜀门秦关的米仓山古道网络的各个险峻路口,勇敢捍卫着四川盆地和大西南地区。

讲好巴人故事

传递巴地风情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