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再创辉煌——四川代表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速记

牢记重托,肩负使命,10月16日中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四川代表乘坐飞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启程,奔赴祖国首都北京。

这份重托,来自全省476万名共产党员。73名党代表将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党代表一起,讨论、决定一系列奠基长远的重大问题。

这份使命,来自9100万四川儿女。满怀期待与豪情,与党和国家走过5年极不平凡的发展进程同频共振,我们有太多的心里话想要说。

从成都出发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副总工程师王广金代表还在抓紧时间再次温习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极不平凡,确实是这样。”王广金举了一个例子,5年前,从事核电工作的技术人员叫“黄金人”,因为党和国家要花费大量精力和资金来培养。现在,“黄金人”被“黄金时代”取代。“我们的‘华龙一号’机组走出去了,核电从引进技术、消化技术到现在自主创新,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王广金说。

一个名词的背后,折射出一个时代的足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让我们看到了发展成就,更鼓舞了我们继续奋斗的信心。”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代表说,比如中医药的产学研发展以前都觉得难,这5年,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四川走出了一条条路子,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案例比比皆是。

“这就是党的创造力的有力例证。”曾南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在了“新”上,“这个新,把握住了时代脉搏,摸准了发展难题所在。”

“越看越觉得自豪,越看越觉得激动。”飞机上,攀枝花钢城集团四川国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中心转向架班电焊工何丽代表看着当天的四川日报,头版刊发的《奋进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壮丽征程上》,让她倍感振奋。

“这5年,四川之所以能克服许多困难,取得很多成就,就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这5年,“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不仅是体会四川发展的关键词,也是读懂中国辉煌成就的关键词。

“我们芦山的这条重建新路,就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走出来的。”雅安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代表在飞机上感言,他要代表浴火重生的芦山人民向大会报告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更要表达大家坚定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与豪情。

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里,大家说发展、话成就,谈信心、谋未来,不同的故事汇成四川党代表共同的心声: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 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 针政策,推动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 史性变革。

一抵达驻地房间,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龙马连片加油站党支部书记陈小玲代表就从箱子里拿出准备好的一摞资料,开始学习领会。陈小玲说,长期工作在一线,理论学习还有欠缺,深感压力,“盛会马上就要开幕了,要抓紧时间学习,更好地履职。”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