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社会扶贫汇聚强大动能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在巴中,只要有贫困群众的地方,总能看到社会各界力量忙碌帮扶的身影。近年来,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社会系统工程,集聚各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脱贫攻坚的巴中实践证明,干部结穷亲,挂包驻帮成脱贫攻坚主力,对全社会扶贫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企业帮扶有助于整合社会资源,缓解扶贫开发中资金短缺、投资乏力的问题;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有助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有助于增强社会活力,在全社会形成扶贫开发工作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氛围。

社会扶贫的优势在于能充分挖掘社会资源,让脱贫渠道更广、资金更多、力量更大,值得大力提倡。全社会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充分宣传动员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主动性,尤其要鼓励社会各类组织和力量探索推进扶贫方式的创新,鼓励企业以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招工就业、捐资助贫、技能培训等形式参与扶贫,鼓励社会成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倡导志愿服务,构建扶贫志愿者网络和服务体系。同时,要在进一步完善社会扶贫的政策支持、制度机制,为社会参与扶贫开发起到保障作用。如此,方可汇聚起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强大动能。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