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助攻!南江一辆被盗摩托车一天之内就被找到,全靠他!

新报妹相信一些人

曾经有自行车摩托车被盗的经历

我就被偷过自行车

而且被盗之后想找回来很难

不过也有一些特别幸运的

下面这位汪先生就遇到了一个“稚嫩”的小偷

幸运地将被盗的摩托车找了回来

20150927164128_jxmJs

 

到底他是怎么找回来的

你们肯定想知道

然后吸取一些经验

幼无知

未满16岁的小孩偷走路边的摩托车

10月2日下午

独自走在正直镇长滩村公路上玩耍的小星

发现一辆停靠在路边的摩托车

车钥匙放在摩托车前的篮子里

且四下无人

在短暂的思想交锋后小星决定骑走这辆车

“咦,我的车喃?”

下午5点工作结束的汪某准备骑车回家

但发现停在路边的摩托车不见了

于是立即向正直派出所报了案

接警后

正直派出所民警

一方面进行现场勘查

一方面调取沿途天网视频

经过大量现场摸排走访

民警没有找到嫌疑人身影

神助攻

借来的摩托车竟是被盗车辆

另一边

经不住好友的软磨硬泡下

不到16岁的小星

将“自己”的摩托车借了出去

时至10月3日9时

负责查看天网视频的民警有了重大发现

被盗车辆沿正直镇出镇方向行驶

民警迅速出动沿途搜寻

可被盗车辆出场镇后就不知所踪

搜索民警只得无功而返

期间民警发现被盗车辆车牌未被取下

民警怀疑此次作案是新手所为

嫌疑人很可能就在镇内

被骑走的摩托车有可能还会返回镇上

为尽快侦破此案

派出所民警在正直镇街道多处设立检查点拦截

当日13时许

在正直镇中街民警成功挡获被盗摩托车

“这不是我的,这是我朋友的车,我借来的!”

面对民警的询问

驾驶此摩托车人员石某对摩托车被盗的事情毫不知情

民警随即让石某使用手机联系到“车主”小星

速破案

民警一天之内找回被盗摩托车

在约定地点后

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小星抓获

但被抓后的小星多方狡辩

称该摩托车是一王姓堂叔借给其使用的

后来又说摩托车是他捡来的……

办案民警对小星家庭情况进行核查

其父母长期在外地务工由二爹在家照看

并无所谓的王姓堂叔存在

摩托更不可能是“捡来的”

因小星还是未成年人

办案民警立即通知了其亲属到场

通过讯问嫌疑人小星对2017年10月2日17时许

·盗窃摩托车一事最终供认不讳

目前

被盗摩托车已返还失主

由于犯罪嫌疑人未满十六周岁

小星已交监护人责令其严加管教

民警提示:房屋钥匙、车钥匙等物品应随身携带,切勿一时马虎大意给他人可乘之机

 

青少年犯罪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

如何有效地防止青少年犯罪害及他人、自身、家庭和社会

如何教育、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不至于犯罪而危害社会

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非常严肃的社会问题

必须充分依靠全社会的力量

开展四种预防

家庭预防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环境的好坏对青少年的成长教育起到积极的影响.。家庭环境一般包括生活条件、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家长行为等因素。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呀呀学语,从读书识字到认识自然、认识社会,从依附父母到独立生活,其生活技能的掌握、生活方式的形成、社会角色的培养、大多是在家庭中形成的。良好的家庭环境(如生活条件宽裕、家庭结构健全、家庭关系和睦、家长行为文明)会孕育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古今中外,几乎任何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其青少年时期都是生活在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中。相反,不良的家庭环境,如家庭结构欠缺、家庭关系破裂、家长行为粗暴,则会导致青少年的人格向着变态的方向发展,往往是造成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客观原因之一。

学校预防

在实施学校教育上,要不断改善教育内容,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片面追求智育教育而忽视德体教育,不仅阻碍了教育方针的落实,受教育者也得不到全方位的教育,而使他们厌学、失学、辍学,产生不良嗜好、不良行为,成为青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

许多案件表明:在校青少年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大都是在缺乏科学管理和健全约束机制的情况下实施的,如能及早采取措施,大部分是可以避免和制止其发生的。笔者认为:学校预防应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一是改善育人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丰富校园文化,让青少年生活在一个温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让青少年远离毒品、远离犯罪,消除社会对他们的负面影响,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

二是要对其内心进行诱导。把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为己任,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开展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教育,正确引导他们走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道路。

三是要对其外部行为进行管理和约束。学校要不段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严肃校纪校规,充分发挥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教育功能,各内部职能部门要协同配合,齐抓共管,正确规范和约束学生的行为。同时,学校教育还要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相互沟通和协调配合,形成一条教育链,共同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社会预防

要不断地净化社会环境。首先是端正党风,清除腐败。腐败现象,对青少年的言行起着引导和示范作用,成为其违法犯罪的心理基础和关键诱因。要彻底清除对青少年影响尤甚的文化市场的“黄色污染”、以腐败为主要表现的“灰色污染”、以暴力团伙犯罪为主要内容的“黑色污染”,以毒品犯罪的“白色污染”。

要善待曾有不良行为者和违法犯罪者。违法犯罪的青少年,他们既是害人者也是受害者。他们回归正常后,初期思想都不稳定,缺乏适应社会的能力,重新做人的意志也比较脆弱,还会遇到就学、就业的困难,家庭、社会的歧视,犯罪分子的拉拢,腐朽思想的侵蚀等等不利因素,需要得到感情的接纳、人格上的尊重、生活上的帮助、工作上的支持、家庭上的温暖、社会上的关心,要像“父母对待孩子、老师对待学生、医生对待病人”,因为他们是曾经受到伤害而又急需倍加呵护的“病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巩固和扩大帮教成果,使其能够以全新的心情和姿态开始新的生活。

司法预防

家庭预防、学校预防、社会预防尚不能抵制青少年犯罪产生的情况下,在违法犯罪发生后,给予其应有的、必要的法律制裁,虽然在预防违法犯罪体系中是一种“下策”,但却是非常必要的。首先,法律存在的本身,就是对青少年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约束和抑制作用;其次,使违法犯罪者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促使其接受教训,改过自新,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使其他青少年通过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司法追究的事实中,看到违法犯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严重危害以及因违法犯罪面临毁灭自己前程、失去自由甚至付出生命的惨重代价,从而,有效地将自己的行为控制在纪律、道德、法律许可的范围之内。

综上所述,预防青少年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根治青少年犯罪,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其措施就要具有针对性,要多重预防,家庭预防、学校预防、社会预防和司法预防无疑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各个环节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如果把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割裂开来,预防、控制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措施就不完备,就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同时,预防青少年犯罪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认真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关心青少年、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为己任,相互支持配合,“四防”并举,常抓不懈,共同建立起对青少年教育管理的网络,不留死角和漏洞,形成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永不断裂的教育链,构筑一道坚实的预防长城,就一定能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