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打开新局面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改革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巴中实际,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群众期盼、狠抓任务落实,以改革促发展、助脱贫、惠民生、优环境,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抓住关键领域

跑出加速度

全面深化改革,巴中抓住关键领域,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使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同时,突出总结评估推广,提炼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颇有影响力的巴中改革品牌,扩大了改革实效。

我市探索的易地扶贫搬迁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全国“土地政策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培训班”于2016年5月在巴中开班。2017年9月,出席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的与会代表深入我市恩阳区、巴州区参观考察。

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面,我市打造“网上行政审批局”,实行“一窗进出、一网运行、一次(集中)踏勘、一体监督”政务服务新模式。该模式近日出现在《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中,在全省集中推广。

率先在全国实施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市流转;教育和医疗扶贫机制创新工作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在全省率先出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巴中速度”让人惊叹。

市委坚持把改革试点作为改革突破的重要抓手,实行改革试点责任项目制,加强统筹、指导和服务,确保各项改革试点有序实施。目前,中央和国家部委在我市部署了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改革试点。省上在我市部署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公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等改革试点。市内还部署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农村宅基地及农房统一确权登记等多项改革试点。

助推脱贫攻坚

啃下硬骨头

南江县黑潭乡南鹰村聚居点,一幢幢新居在秋日灿烂的阳光下更加靓丽。“国家给我补助了6万多元,我自己筹集了几万元,建好了这套新楼房。”

贫困户谭德贵指着自家新建的房屋高兴地说。谭德贵能建起新房,完全得益于我市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的实施。

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助推脱贫攻坚,巴中全面深化改革从土地破题。

为支持巴中脱贫攻坚,国土资源部为巴中定身打造“可在省内跨县、市开展增减挂钩”等6条支持政策。指标换资金,巴中抢抓政策机遇,解决了“如何盘活土地资源”这一难题。在土地指标换资金的基础上,巴中精心谋划、创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解决“如何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这一难题,确保在“十三五”期间,全市住居条件恶劣的52586户贫困户182479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脱贫奔康,时代大考。巴中各项改革全面向脱贫奔康聚焦,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和脱贫攻坚难题。

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面,巴州区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扶贫开发综合改革、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等方面形成55项制度性成果,顺利通过农业部和省中期评估验收,其案例获得“2016四川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提名奖,相关改革经验做法被国家层面评价为“可以为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土地管理法》提供重要实践依据”。

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方面,在全省率先出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坚持市级监督、区县主体、规划引领,全面落实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个到县”,将中央、省、市、区(县)财政安排的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资金纳入整合范围,在保障职工工资、基本运转和民生后,将不低于50%的当年新增财力纳入统筹整合,保证财政专项扶贫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不低于30%,实现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确保财政涉农资金“接得住、用得好、有效益”。

创新教育医疗扶贫机制方面,采用“五专五到”措施,确保解决贫困人口就学就业问题。出台《巴中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扶助办法(试行)》,建立起“保基本、救大病、管慢病”的“四分四统一”新机制,有效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省委书记王东明充分肯定我市教育和医疗扶贫机制创新工作,要求在全省推广巴中经验、做法。

推动金融扶贫机制创新方面,探索小额信贷扶贫机制,市、区县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精准扶贫专项发展基金”,创新“5221”信用评价体系,开发金融扶贫新产品。

巴中将深化改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巧借外力,激发内力,勇于创新,催生了脱贫奔康的强劲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

让生活更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改革是为了造福人民,疏堵点、解痛点,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5年来,一系列惠民政策密集落地,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先后得到回应,民生改善交出亮丽答卷,老百姓的获得感沉甸甸。

教育方面,化解超大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教育更加公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价格加成,推行分级诊疗,让人民获得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深化环保体制改革,让市民获得更优美环境;实施社区扁平化管理,有效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一系列民主法治领域改革举措,统筹推进着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党的纪检体制制度之笼越织越密,“不能腐”的机制逐渐建立起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大有作为,还将大有可为。在改革之路上,巴中正快马加鞭,破浪前行,以改革激发新的动力,让每个人分享到更丰厚的改革红利,助推巴中脱贫攻坚绿色发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