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这些大树你知道几棵?树龄最长的高达1000多岁!

近日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

历经5个多月的古树名木调查已经接近尾声

调查结果显示

全市目前共发现古树名木7750株

主要分布在光雾山——诺水河靠近陕西一带

年龄最大的古树为1100年

在通江县板桥口乡

最大的树:胸径达10米

调查资料显示,该树位于通江县空山乡五福村,俗称泡花树。树高18米,树冠东西长35米左右,树龄在五六百年,胸径达10余米,需要四五个成年人才能合抱住。

此树树干挺拔,当地居民称它为“待皇树”。

 

 

最老的树:年龄1100岁

年龄最大的树分布在通江板桥口乡城子山村,是一株枫杨树,俗称麻柳树。树高24米,树冠东西长18米,南北长12米。胸径达到了2.48米。据调查,此树树龄约有1100年。

据通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树王”长在半山坡的山坳里,土壤湿润,状如华盖,一条小路从树下绕过,过往路人大多在此休憩。

 

 

最大的古树群:南江皇柏林

皇柏林位于南江县沙河镇,据调查,目前共有3860株,最高的达50多米,最大的胸径为2米多,胸径一尺以下的幼树甚多,是我市最大的古树群。

沙河镇洛坪村一株死树高32米,胸径1.2米,切片数年轮为525岁。当地村民根据树形取了不少名字,如“皇柏王”、“公母柏”等,并流传着众多美妙的神话和民间故事。一九三三年红军来南江,经皇柏林进军巴中、旺苍、广元,曾在林中屯兵,乘敌不备,在共花碥、八庙一战中,歼敌三个主力团,这就是有名的黄花碥战斗。

皇柏林年代久远,生长繁茂,对柏林生态环境的研究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新中国成立后,设立了皇柏林管理所,加强管理,连年补植。近年来,省林业厅拨专款新建宫殿式建筑一幢,还有石刻碑林,石梯小道,并增设了古柏保护措施,以便游人观光赏玩。

 

 

最“浪漫”的树:通江红豆树

古诗云“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在通江县毛浴镇高登村有一棵红豆树,又名“相思树”,据说已有320年的历史,枝繁叶茂。

9—10月正是红豆成熟的季节,小小的红色豆子遍地都是。很多当地的年轻人都会捡来装在玻璃瓶里,或是做成手链。据说还有很多情侣会慕名而去,在树下许下美好的愿望。

 

 

最“坚强”的树:通江黄粱树

此树位于通江县杨柏乡沙泥村,据说有上千年历史。树根分四面扎入石缝,根于根之间形成可睡一人的深漕,五名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围树一圈。

村中一位老人讲述:“这棵树生命力极其顽强,曾经发生过2次火灾一次雷击,其中一次火灾,树的内部基本被烧空,全村人民齐心协力才将大火扑灭,但它还是顽强的活下来了。”

 

 

最值钱的树:楠木、檀香木

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存在不少具有经济价值的楠木、檀香木、银杏等名贵树种,为了便于保护,暂不对外公布具体地点。

记者了解到,在平昌县得胜镇北山寺庙门前,有两株金丝楠木,树高10余米。当年,宣达战役前,红军在北山寺大佛殿召开军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参加了会议。半个月后,红军解放了宣汉、达县、万源3座县城,使川陕苏区发展到纵200公里、深250公里,总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人口达500万,控制有8座县城和建立了23个县市革命政权。红军扩展到5个军近8万人,群众武装数十万人。金丝楠木也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最有名气的树:将军树

此树在通江县空山乡,将军树实际上是一株核桃树,相传徐向前曾在此树拴马。

1933年5月,空山战役前夕,为阻止军阀进犯,红军砍树栅路,时任红十一师政委的李先念亲临现场检查设防。这时,一名战士正准备砍一棵大核桃树,见此,李先念对这名战士说,核桃树是百姓的“摇钱树”,应该保留。为了纪念红军,当地百姓后来称空山乡政府门前保留下来的一棵百年核桃树为“将军树”,果为“将军果”。

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

名木指在历史上或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中外历代名人、领袖人物所植或者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

这些古树名木调查清楚后,将建档、建卡、挂牌,落实管护责任,专人负责管理,实行微机动态监测管理。古树名木档案每五年更新一次。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