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籍老红军临终时透露了隐瞒半辈子的秘密……

“自从爸爸去世后,我以为我这一辈子都见不到你们了,真没想到啊!我的兄弟呀,我在有生之年终于见到你们了。”9月14日下午,巴州区清江镇居民杨财德紧紧抱着远道而来的杨金城,痛哭流涕。

杨财德和杨金城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一个在巴中长大

一个在山东临清市长大

几十年来,他们并不知道彼此存在

后来,他们终于知晓对方

但因为相隔甚远,从未会面

眼见时光流逝,发已花白

他们再也受不了内心的煎熬

做出了相见的决定……

 

父亲参加红军

老家的儿子吃“百家饭”长大

回忆起过去,今年已经80多岁的杨财德说着说着就会忍不住落泪。

“我是1933年年底出生的,而我父亲离开的时候是1934年,我婆婆在世时总说我没有享福的命。”杨财德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从奶奶口中得知,本来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家,父亲和母亲十分恩爱,由于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杨财德一生下来就受到了全家人的宠爱。可这种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在他快满一岁时,父亲参加了红军,就此没了任何消息。

“父亲走了,这个家就塌了一半,光靠母亲和婆婆两个人根本养活不了我们三兄弟。”杨财德眼里泪花闪烁。他告诉记者,自记事起,母亲便一直在外面当苦力,婆婆在家种地照顾三兄弟,尽最大的努力养活他们三兄弟,但由于家境贫寒,三兄弟还是常常吃不饱。

小小的三个孩子守在家里,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毫无规律。渐渐地,为了吃上饱饭,杨财德开始在邻居家“混饭吃”。

“放机灵、勤快点,看到哪家收庄稼、放牛、割草,我就主动帮人家做,然后就跟人家吃住,可以说,我从小就靠着吃‘百家饭’才没饿死。”杨财德说。

父亲退伍后

却在山东成家生子

“1951年,父亲因一次事故致残在山东退役,经人介绍与母亲结婚,后来就有了我们姐弟二人。”今年刚好60岁的杨金城讲起父亲来滔滔不绝,他表示,在外人眼里,军人出身的父亲是个非常严厉的人。

“父亲在世时,我们都十分怕父亲。”杨金城回忆道,8岁那年,顽皮的他非常抗拒理发,让一直在家照顾姐弟二人的母亲头疼不已,只能慢慢的哄他,可就是这种看似正常的‘哄’却被突然回家的父亲听到,父亲怒气冲冲地将他赶到家门口的石阶上罚站,让他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站了一个多小时,这一站,也将他所有的犟脾气都给站没了……

杨金城表示,父亲退役后,由于身体残疾,被分配到相对轻松一点的部门工作。但在他看来父亲却从来是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也十分认真,加班加点是常有是的事情。甚至于在旧伤复发后也是一边与各种疾病抗争,一边坚守自己的岗位。

“后来,父亲的身体实在不行了,只好在医院治疗,但在那期间不时会有同事和当地的村民前来探望。我知道,这是父亲在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在生活中热心助人积下的好人缘。”

45年盼来一封信

但父子终究没能再相见

“说实话,父亲离去多年一直没有消息传回来,一家人对他的怨念还是很大的。”杨财德告诉记者,因为父亲的离去,年迈的奶奶和坚强的母亲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一个家,其中的艰辛是再多的话语也不能完全描述。“我当时也怪他,因为他离去,我没有了爹,被人称为‘野孩子’。”

杨财德表示,直到他当上了父亲后,才切身体会到做一个父亲的不易和对子女的感情。

“1979年快年底的时候,我终于收到了一封信,知道了父亲的消息。”杨财德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这时他知道父亲是因为通讯地址的遗失才没能和家里联系上,而这之前父亲写了几十封信都石沉大海,激动的他立即按照地址回了信。

“没过好久,我又收到了电报,但这次只有十个字‘父亲病重,四川老家来人’”。杨财德说,看到这个消息后,他立马到处借钱,安排大女儿和儿子代表自己立即前往山东看望父亲,但因为中途错过了火车,他的儿女终究没能见到爷爷……

父亲弥留之际吐真言

弟弟妹妹要回老家找哥哥

“由于身体的旧伤大面积复发,1977年年初,身体一直坚实如铁的父亲终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然后住进了医院。”杨金城哽咽道,或许父亲已经感觉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终于对他们说出保守了几十年的秘密。

“父亲当时就给母亲说,他守着一个秘密过了半辈子,但是这次他再不想带着秘密和遗憾离去了,因为他想家了。”杨金城表示,这时父亲才完完整整告诉他们自己的前半生,并恳求他们一定要找到家乡,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

就这样,杨金城和姐姐就不断的根据父亲给出的模糊记忆来寻找父亲曾经的家,并请求在四川的朋友帮忙一起打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杨金城一家终于在1979年下半年得到了回信。

“当时我们把这个消息给父亲说了之后,父亲哭了,跟小孩一样哭了……”杨金城表示,眼见父亲一天不如一天,他们立即和四川老家人联络,希望能完成父亲最后的心愿,但遗憾的是,父亲没能等到那个时候。“父亲走的时候,只是说他有一个心愿没完成,他不甘。那个时候我就想,我一定要代父亲回家乡看看。”

初次相认

兄弟俩已白发满头

9月14日下午,杨财德紧紧抱着从山东远道而来的杨金城,痛哭流涕。“哥哥哎,是我不好,这么多年一直没能来找你,是弟弟的错……”杨金城一边为哥哥擦去眼中的泪花,一边忍不住哽咽道。

“能来就好,见到你们,我这辈子的心愿也算满足了,没有什么遗憾了……”

“这些年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来寻找哥哥和父亲的老家,真是我愧对你们,不过这次找到了地方,以后一定会经常过来。”杨金城扶着哥哥杨财德承诺道。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