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德啊!哪个贼娃子偷了20多户贫困户家的牛?

去年以来

通江县发生20余起耕牛被盗案件

受害者大都是精准扶贫对象

本来生活就非常艰难的家庭

因为家中唯一值钱的耕牛被盗

变得雪上加霜

数十头耕牛被盗

2016年深秋的一天凌晨,通江县瓦室镇昆仑村83岁的刘再英老人,在睡梦中隐约听到牛圈里先发出“哐啷”的一阵声响。由于前几天连下几天暴雨,老人以为是风雨声并没有在意,然后又沉睡过去。

“过了大约十几分钟,我突然从睡梦里醒了过来,意识到不对。”刘再英老人告诉记者,她以为是什么动物跑进了牛圈把牛惊吓住了,便披衣下床看个究竟。

“我打起电筒往牛圈一照,发现两头牛居然不见了!”刘再英告诉记者,开始她还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反复查看牛圈好几遍,都不见牛的踪影。

因为老人生活本来就不容易,居住的瓦房因年久失修已经严重漏雨,现在唯一值钱的家当又被人偷了,对于本就贫困的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更让人愤怒的是,全县与刘再英老人有类似遭遇的还有20余家农户,涉及多个乡镇,而他们大部分是精准扶贫的对象。

“牛是百姓生活的希望,也是致富的希望,咱们一定要把它找回来。”办案民警介绍,耕牛频繁被盗,引起了通江县公安局的高度重视。随即,一支由刑侦骨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成立。

不辞辛劳邻县跟踪  凌晨抓捕首战告捷

侦查之初,专案组民警对通江县历年来发生的盗窃耕牛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排查,对盗窃耕牛前科人员、在逃犯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向邻近区县公安局通报案情、请求协查组织民警对所有耕牛案件的发案时间、地点、特点进行梳理,寻找案件的蛛丝马迹。最终,民警发现了多个与案发时间、地点相吻合的可疑车辆。

专案组通过走访、跟踪、蹲点,对成百上千台可疑车辆线索进行查证甄别后,发现车牌为川A81XXX的长安货车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专案组通过对该车近两个月的活动轨迹和规律分析后,大胆推断该犯罪团伙将在近期继续作案,遂决定锁定该车,实行24小时跟踪、布控。

“嫌疑车辆又窜至通江县诺江镇城东村活动。”2016年11月24日凌晨,一条重磅消息让民警们为之振奋,民警连夜对嫌疑车辆进行跟踪掌控。

当嫌疑车行至平昌县笔山镇停在一农户路边卸牛时,被民警挡获。

2016108163730883

嫌疑人苟某、王某当即被控制,现场查获被盗耕牛2头。经线索串并和审讯深挖,专案组破获系列盗窃耕牛案件10起,追回被盗耕牛6头。

辗转千里跨省作战  

兵分六路智勇捉贼

但还未等到专案组收兵,警情又起,县内一周之内又发生多起耕牛被盗案。面对犯罪分子的公然挑衅,通江县公安局要求全体专案民警迅速破案。

为尽快破案,专案组成立多个工作组展开案侦工作。办案民警足迹遍及达州、万源、陕西简池、镇巴等地,核查同类案件前科人员,走访养牛场、屠宰场、牲畜交易市场,获取了数十本上千页的线索材料。

2016年12月中旬,通过情报研判和线索摸排,一辆嫌疑车辆及多名重点人员进入专案组的视线。12月18日晚,暗中布控的民警传来消息:“嫌疑车辆有异常动向。”专案指挥部综合研判后,决定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行动开始后,抓捕民警密切注视着嫌疑车辆的一举一动。当嫌疑车辆停下,嫌疑人开始从车上卸下盗窃的耕牛时,所有民警同时向目标靠拢,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刘某抓获,并现场截获被盗耕牛3头。

“随后,我们通过强化线索研判、串并案分析和审讯深挖,迅速摸清了苟某、杜某两个盗窃团伙的犯罪活动,查明了为盗窃活动提供帮助及销赃链条相关的违法犯罪人员。”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随即他们又对盗窃团伙进行“连根”拔出、彻底摧毁行动,破获系列案件18起,打掉专业盗窃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回被盗耕牛9头,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

为全力挽回群众的损失,2017年元旦节后,专案组又派出多个工作组再次奔赴万源、达州、陕西等地,查找其他被盗耕牛下落,力争为案件受害人尽可能多地找回损失。几个月来,专案民警每破获一起耕牛案,他们都亲自将被盗耕牛送到农户家中。农户无不表示感激之情。

日前

在通江县公安局大院内

贫困户肖良太为感谢耕牛失而复得

将一面写有“破案不分昼夜,为民不畏艰险”的大红锦旗

送到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至此

通江县29头耕牛被盗案全部告破

追回耕牛11头

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