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土坯房 遂宁逾8万农户将搬新居

9月20日,一套精心设计的施工图纸送到遂宁市射洪县明星镇龙胆村村民手中。作为该市农业大环线上19个土坯房整治示范点之一,龙胆村72户将启动土坯房整治,确保年底前新房落成。

遂宁去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土坯房整治,10067户群众已告别土坯房。遂宁市委市政府承诺,到2019年将全面完成土坯房整治,让其余85053户村民告别土坯房,搬进新居。

  需求怎么满足? 推出“菜单”群众“点菜”

遂宁境内山势绵延起伏,一条长173公里的大环线,将全市19个县级农业园区串联起来。去年9月,遂宁市委领导带队在大环线上调研发现,仍有部分村民住在土坯房里,存在安全隐患。

以泥土为料、木石为材的土坯房曾是川中地区的主要农房类型。船山区永兴镇长五间村村民黄勋全,今年75岁,在土坯房里住了70年,“漏雨灌风不说,猫从屋顶跑都要掉瓦。”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之一。”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表示,土坯房改造到位,才有底气去实现全面小康。

遂宁市国土部门进行的联合抽样调查显示,1077份有效问卷中,99.01%的土坯房农户希望政府出台整治政策,99.72%愿意参加整治。同时,农村住房情况复杂,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很多土坯房处于闲置状态,仅季节性使用;部分进城买房农民,受“叶落归根”思想影响,仍保留着土坯房;部分农户存在“一户多宅”等违背宅基地管理制度的现象。

为解决好这些问题,遂宁探索推出“菜单式”整治方案。该市土坯房整治办负责人介绍,方案不主张搞大拆大建、大统大揽,也不搞“一刀切”,让农户可以充分选择:维修加固、拆旧建新、拆旧留权、拆旧退权“四选一”;维修加固又按墙体、屋顶、内部功能、周围环境等现状“缺啥补啥”;今年、明年、后年整治“三选一”。

以船山区永兴镇长五间村村民刘思全为例,他父母去世,祖宅4年前已弃用,便选择了“拆旧退权”——领取船山区财政给予的每平方米200元旧房补偿后,退出宅基地使用权。

“菜单式”整治,既满足了“刚需”,又兼顾了农户多样性诉求,群众积极响应。

关键一步怎么迈? 村民做主 公开透明

土坯房整治,关键一步怎么迈?遂宁市住建部门组织专业机构,将全市需整治的土坯房及土坯混合房精准锁定为85053户。其中,船山区4815户,安居区12503户,蓬溪县17989户,射洪县36161户,大英县13585户。

今年3月,遂宁承诺2019年将全面完成土坯房集中整治,整治时序上以贫困村、危房户、贫困户优先。

工期倒排表,挂在该市土坯房整治办的墙上:5个县区、108个镇乡(街道)逐一在列,总任务数、每个月完成量、累计完成量等进度指标一目了然。

整治过程中,着眼高标准规划、高标准修建,在拆、改、建中同步实施改水改电、改厨改厕、改室改圈、改院改风貌等8改,体现地域特色。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射洪县陈古镇千家村村支书黄迪路利用动员会、坝坝会、纳凉会、板凳会,开展“四会动员法”政策宣讲,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对村民提出申请、签订协议到政策兑现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督。

遂宁还向群众发放“政策解读27问”,涉及补助标准、政策执行界限等内容,便于群众监督。通过遂宁市土坯房整治办的土坯房管理系统,85053户“一户一档”,每户的申请、鉴定、协议、公示、房屋前后对比照片等,都将随进度记入档案。“土坯房整治工作必须经得起历史检验。”据介绍,目前该市土坯房整治“零强拆、零违法、零非访”。

 钱从哪里来? 巧做“拼盘”植入产业

用三年时间完成土坯房整治,钱从哪里来?解决资金难题,遂宁创新出“拼盘法”——精打细算,“拼盘”8项中央和省惠农资金。

据测算,整合已有的易地扶贫搬迁、C/D级危房改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新农村建设等8项惠农政策,可满足35246户土坯房的整治需求。对于无法对标上述政策的49807户其他农户,遂宁自筹资金“兜底”,市县两级财政总共要投入8.9亿元。

化零为整,“拼盘”增加集体建设用地规模,变资源为资产。

一些土坯房建筑面积虽不大,但房前屋后、竹林院坝面积通常是房屋面积的数倍。

在射洪县香山镇,新建房屋宅基地规范化、部分宅基地使用权退出后,44户节约集体建设用地达20亩。在不突破耕地数量质量、不占用永久性基本农田两条红线的前提下,遂宁市将农村零散耕地、宅基地集中拼成大块,推动耕地规模化、集体建设用地集约化。

根据我省出台的跨县级行政区域设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管理规定,蓬溪县100亩城乡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以17万元/亩的价格流转给船山区。

更多“拼盘”得来的集体建设用地,为农业产业化创造了条件。川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长五间村流转土地种植果桑,腾退的宅基地为该公司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游创造了便利。

这也是土坯房整治更深一步的考虑。遂宁出台“农户安居乐”建房贷款政策,对建房及进城购房农户给予5万-10万元贴息贷款。长五间村村民黄勋全建房,获得2万元财政补助,加上自己的投入,将建成90平方米的住房。一家公司拟到长五间村投资,邀请村民以房屋出租方式入股公司,按照民宿酒店标准统一设计装修,双方按比例进行收益分成。由此,除流转土地、打零工的收入外,黄勋全还将有一份民宿收入。

土坯房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与集体经济组织壮大发展相结合,让遂宁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