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再赴仪陇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九月二十日,省委书记王东明来到仪陇县日兴镇黎明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流。

根据省委新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和统一部署安排,9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再次前往脱贫攻坚联系点——南充市仪陇县,督促指导南充市、仪陇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7·26”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查摆和解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地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在去年首战告捷基础上实现今年再战再胜。

这是王东明自2015年7月把仪陇县确定为联系贫困县以来,第八次来到这里。仪陇县计划今年摘帽退出,目前全县正集中力量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确保完成脱贫摘帽任务。马鞍镇铁山村、周河镇狮兰村、日兴镇黎明村等建档立卡贫困村里,贫困群众在奔康产业园辛勤劳作、新修的乡村道路连入家家户户、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修建的聚居点加快建设……这些曾经贫困落后的偏远山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王东明来到几个村的村委会办公室、脱贫攻坚作战室、医疗卫生室和特色产业基地,查阅脱贫资料,与基层干部群众、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细致检查“一低五有”达标、“六有”大数据平台运行、易地扶贫搬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项基金”管理使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四好村”创建、农民夜校作用发挥、新村聚居点建设和已退出贫困户巩固提升等情况,并前往部分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

王东明对几个村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做法和成效予以肯定。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提高收入尤为关键。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选准脱贫路子,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模式。要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与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结合起来,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更好发挥农村能人和种养大户的带动作用,形成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的强大合力。要强化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资金入股、返租倒包、吸纳就业等多种方式,更好地帮助和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用好用活产业扶持基金等“四项基金”,充分发挥效益,实现动态补充、滚动使用。要发挥好“五个一”“三个一”驻村帮扶机制和农民夜校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的农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家里入股了食用菌合作社,今年这一项已收入1.5万元”“村里介绍我到莲藕产业园务工,在自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每到一处,贫困群众争相向省委书记讲述自己家乡和家庭生活的喜人变化,诉说对党委政府的感恩之情。王东明对乡亲们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坐镇指挥下,全国上下正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工作“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举全省之力攻坚克难。看到乡亲们住上了好房子、产业发展起来了,教育医疗都有了保障,我们十分高兴。希望大家发扬勤劳致富光荣的好传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拔穷根、摘穷帽,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早日实现“四个好”目标。

调研督导中,王东明还来到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中味食品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品牌打造、市场拓展、助农增收等情况,对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技术、统一收购、分散栽植、分户管护的“四统两分”模式,带动1200多户贫困户增收以及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的做法予以肯定。了解到企业计划将总部由东部沿海地区搬迁到仪陇县,王东明对企业负责人说,你们的打算很有战略眼光。四川既是企业的原材料基地,又能辐射中西部地区近3亿人口的大市场,还有明显的劳动力和综合成本优势。把总部迁到四川来,不仅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还能更好发挥带动作用,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的多赢之举。

实地调研督导后,21日上午,王东明在仪陇县听取南充市和仪陇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听取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统一安排对仪陇县同步进行抽查督导的意见反馈,聚焦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研究具体措施。王东明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二要始终保持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改,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三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抓好改革方案制定同时,以更大力度抓好改革部署落实,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四要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工作“头等大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重视已脱贫人口回头看回头帮、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土坯房分类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界状态群众统筹帮扶等问题,以“三严三实”精神和“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五要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持续深化“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要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涉农领域、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识别、选拔干部,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

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王铭晖参加调研督导。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