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蚊子!高温过去,秋蚊子满毒复活……不做好这些准备工作你怕是要遭!

立秋之后蚊子咋还这么厉害?

皮肤被蚊子叮咬后

先出现一个小红点

没想到挠了几下

就肿起来了

后来竟鼓了个大包

这蚊子哪来这么大毒性? 

1、凶猛吸血的都是雌蚊子

世界上已经被人们认识并命名的蚊子约3500种。我们生活中所熟悉的蚊子,常见的成员分别隶属伊蚊属、按蚊属、库蚊属

立秋过后,蚊子异常凶猛。天气转冷后,很多蚊子才会进入室内。俗话说,“秋天的蚊子嘴开花”,这种“嘴开花”的蚊子是雄蚊。与雌蚊相比,雄蚊头上有两根羽毛状物质,看起来像嘴开花。雄蚊子并不吸血,凶猛吸血的都是雌蚊子。

2、秋天是蚊子最后的繁殖季节

秋天的蚊子与夏天的幼蚊相比,体格壮实不少,而且吸血的都是雌蚊子,此时只是吸血量较大,而并非毒性大。一般气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蚊子就会停止繁殖,不食不动进入冬眠,第二年春天苏醒后又出来咬人。

有些蚊子是以成蚊形式过冬,选择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躲起来;有的蚊子是以卵的形式过冬,这样的蚊子因为是最后一次吸血产卵,因此咬起人来格外凶猛。

从蚊子繁殖发育的过程来说,秋天是蚊子最后的繁殖季节,并且吸血的蚊子都是雌蚊子,有着传宗接代产卵的任务。为了生育下一代,为后代提供更多的营养,也为了更好地过冬,蚊子也要大补一下,所以秋蚊的胃口会比夏蚊更大,叮人也更狠。 

3、20℃至30℃最适合蚊子生长繁殖

最适合蚊子生长和繁殖的气温是20至30摄氏度,最适合的湿度是70%左右。蚊子很喜欢下雨,因为雨后会有积水,积水越多,蚊子产卵的地方就越多。如果此时气温刚好适合,蚊子就会大量生长繁殖了”。

温度对蚊子的活动有着直接影响。气温在20℃以下蚊虫基本不活动;气温越低蚊虫活动越少,随着温度上升,蚊子的活动也逐渐增强,但是气温高于35℃后蚊虫的叮咬反而逐渐变弱。不是所有蚊虫都吸血,蚊子分雌雄,只有雌蚊在产卵前需要吸血。也不是所有的蚊子都喜欢或者有机会叮咬人,喜欢叮咬人并且有机会叮咬人的蚊子必然具有与人类活动偏好保持一致性。 

4、叮咬后起包是被蚊子“吐了口水”

吸血蚊子有刺吸式口器,但不是简单的一根“管子”,而是包含6根长针状结构——上唇、一对上颚、一对下颚和舌。一旦找到了血管,通过唇泵和咽泵,把新鲜血液从那些倒霉蛋的血管美美地送进自己的胃。为什么通常被蚊子这番虐战都没有觉察?因为蚊子吸完你血,还朝你吐口水了。 

被蚊子咬后会起包,是因为蚊子吸血时会将含有抗凝血剂、消化酶以及多种未知蛋白质的唾液注入人体,引起了人体的过敏反应,所以起了包。起包现象因人而异,过敏体质的人会肿得特别大,而且还不容易消退,必要的时候还要用点药膏。蚊子沾染酸性的东西比较多,一旦人的体质比较敏感,就容易引起过敏,无需过于紧张。被蚊子叮咬后,不要抓、挠,只需用点肥皂水、风油精等碱性液体擦拭即可。

5、蚊子喜欢叮咬这类人群

有网友说蚊子有根据血型来叮咬人的本领,实际上目前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不过蚊子在寻找叮咬目标时,确实需要一定的信息才能准确定位。 

《科普中国》上有文章提到,蚊子喜欢黑暗,那么黑色首先是蚊子进攻的对象,其次是蓝色、红色等深颜色,这是因为在蚊子的头部有很多小眼组成的复眼。它的眼睛不仅能分辨出颜色,还可以感受到光线的强弱。蚊子喜欢昼伏夜出,在光线弱的时候活动,因此,每当太阳快下山的时候,蚊子就会出来吸食人血。体温高的人,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酸性较强,所以所排出的汗液会让自己体表乳酸值偏高,这样的皮肤会吸引蚊子。除此之外,蚊子的触角对温度很敏感,因为它的触角里面有一个受热体,身边所处的环境有一点温度变化,它就能察觉到,流汗的人散热快,这样的人表面皮肤温度会升高,这也是蚊子喜欢叮流汗的人的原因。

蚊子也喜欢叮咬肺活量大的人。肺活量大的人呼吸深长,排出的二氧化碳高,蚊子嗅到后会一群一群的来。二氧化碳的浓度比较高的话,在蚊子的视野里所呈现的“图像”就会比较清晰,容易被蚊子“跟踪”,因此,这样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 

如果一些人身上有香味或者是化妆了,那他被蚊子叮咬的概率就会增加。有一项研究表明,化妆品里面有吸引蚊子的成分,因此化妆的女性比那些不化妆的女性更受蚊子“喜欢”。

我们要怎样对付它们呢?!

记好下面的小招数吧~

清理积水:蚊子是完全变态生物,一生要经历从幼虫、蛹、成蚊三个阶段,蚊子产卵时是离不开水的,有污水的地方都是蚊子繁殖极佳的地方。因此,所有容易积水的地方都一定要及时清理。

纱窗:纱窗目前分两种隐形纱窗和可拆卸纱窗,主要作用是“防蚊”。纱窗通风又能有效阻挡蚊子、苍蝇进入室。

蚊帐:通常挂在床架上主要是用于睡觉防蚊,蚊帐多为网状材质,使用蚊帐可以有效的防蚊子在你入睡把你叮醒,同时蚊帐还可吸附空气中的尘埃,让你睡觉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生吃大蒜:大蒜具有辛辣,有刺激性气味,在饭后生吃大蒜,大蒜的气味也能有效的驱蚊。(这个还真没试过,有兴趣的童鞋们可以试试看,)

 肥皂和洗衣粉:在室里空旷处放置一盆肥皂丝和洗衣粉合成的水,这样的做的目的是让蚊子都集中到那里去。(此方法方便快捷,值得一试噢!)

驱蚊贴:天然有加利树油和竹醋液纳米精油元素、全天然植物性配料。可直接贴皮肤或是衣服上的任何位置,纯天然成份。目前市场上有恒本驱蚊贴、加轻泡驱蚊贴、笑脸驱蚊贴以及纳米驱蚊贴。

驱蚊手环:驱蚊手环采用纯天然香茅精油制成,靠的是植物本身的味道来驱避蚊虫。像恒本KT猫驱蚊手环、水立方驱蚊手环、无纺布防蚊手环、夜光防蚊手环、香气驱蚊手环。

电热驱蚊器:在恒温下发挥持久而有效驱蚊功能,植物性精油配方,无烟无灰无刺激性气味,驱蚊更环保,更健康。

如果不幸你家的“蚊子军”特别顽强,以上这些驱蚊方法都没有奏效,还是被它们“强吻”了,切忌乱抓乱挠,否则容易造成细菌感染。

试验发现以下这几种方法能够达到很好的止痒效果。

Tips 1 因蚊子叮人的分泌物为酸性,可用碱性物质进行缓解,比如,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这样能在数分钟内止痒。

Tips 2 想快速止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Tips 3 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Tips 4 可将大蒜切一下,用它的横截面擦拭被叮咬处,直到感觉有些发热。

Tips 5 蚊毒最怕高温,被蚊子咬过后,立即用热毛巾敷5分钟,就可以止痒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