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 启动仪式在内江举行

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启动仪式9月20日上午在内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任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鲁平成、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副处长聂绪斌出席启动仪式,内江市政府副市长蒋学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德超、市通信发展办主任庹光洪,各县(市、区)政府、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及各通信企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任云首先致辞。接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鲁平成说:“电信日”是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是为保障市民的信息安全,预防通信诈骗,特别推出的以网络攻击、伪基站识别、诈骗短信防范等为主要科普内容的主题活动。互联网正日渐紧密地与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融合在一起,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同时,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造福人类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潜在危害,滋生出的一系列针对民众的网络犯罪行为已经对国家公众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鲁平成指出,网络安全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而且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才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用坚实的一砖一瓦,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举行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启动仪式,是希望通过电信日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全民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市民的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内江市副市长蒋学东在启动仪式上说,今年是内江市举办这一活动的第四个年头,四年来,内江市各部门与内江各通信企业积极协助,直接参与人数超过4万、通信及网络安全宣传信息覆盖超过200万人次;四年来,我们坚决打击信息网络安全相关的新型违法犯罪,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公安机关累计破获该类新型违法犯罪案件140余件,抓获相关犯罪人员80余人,紧急止付5000余万元。今年,我们尤其加大了宣传力度,从5月开始,便在内江各大主流媒体、内江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上开辟专栏,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宣传,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理念深入全内江人民心中。

蒋学东说,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内江也在大力发展网络安全相关的信息产业。众所周知,今年5月“永恒之蓝”恶意勒索病毒肆虐网络,攻击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来自内江的企业——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技术工程师对病毒进行研究,针对勒索病毒,推出了数据恢复工具,树立了内江信息安全企业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内江以效率源为龙头,加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以孵化器建设为载体,以国家级试验室落户为突破,启动建设了内江市信息安全产业园,大力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如今,内江市已形成以信息安全服务为亮点,以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外部设备等信息安全基础制造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发展出了一条内江特色的信息安全产业新道路。 

网络安全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伴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网络安全所面临的形式和压力将越来越大。但是,只要全民树立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企业拥有了强大的网络安全技术,就必将为内江人民维护好一片安全的网络净土,为此,我们将倾注能力,为全省的网络安全事业奉献全市力量。

启动仪式由内江市经信委主任葛强主持。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