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见巴蜀之美

日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二十二届全体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旅游界精英齐聚蓉城,共话全球旅游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的决策者响亮地提出: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创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既是四川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确保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2016年四川省旅游总收入达到7705.5亿元,同比增长24.1%;接待游客6.3亿人次,同比增长7.7%。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08.8万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5.8亿美元,同比增长33.9%。

四川全省有中国最佳旅游城市1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1个。旅游城市的创建、都市旅游业态的丰富,使城市地域景观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绿地湿地公园、绿廊绿道等项目日益增多,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城镇体系逐步形成。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有效带动了四川广大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的变化。2016年四川省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015亿元,农民全年从旅游发展中得到人均纯收入885.3元,同比增长12.6%。全省448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摘帽,占2016年退出贫困村总数的19.1%。旅游经济的高速发展,为四川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实现经济结构历史性转变奠定了基础。

四川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了区域繁荣、和谐稳定。四川与其他省(区)联动,建设川藏旅游经济带、川滇藏区域旅游合作实验区,打造国际旅游品牌,促进了藏区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2016年,四川藏区旅游总收入达到443.4亿元,是2010年的4.6倍,年均增长28.8%;实施五省(区)联动,推出“四渡赤水”“伟人故里游”等系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功创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9处和邓小平故里、朱德故里两个5A级景区,打造了一大批红色旅游景点,有力推动了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