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不能乱喝,这几种情况下喝了要遭!

藿香正气水大概是很多家庭常备的药品之一吧

每到夏天都会看到家里采购回来

感冒啊、中暑啊

只要感觉到有点症状

家里人就会让我喝藿香正气水

但是

藿香正气水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巴中市中医院急救科主任李明国医生给出的回答是

藿香正气水≠“万能药”

而且许多人群并不适合用藿香正气水

所以大家千万别乱用哟(^U^)ノ~YO

不是每种感冒都能用

李明国介绍,藿香正气水成分为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辅料为乙醇。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

如果在炎热的夏季感冒了,但发热不明显,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像这样体内以寒湿为主的患者是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的。还有,那些经常往来于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和户外烈日炎炎环境中的人群,受寒邪侵袭所致而导致感冒也是可以使用。

中暑不宜用藿香正气水

从中医角度上来说,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根本就不适合治疗中暑。 

并且,从西医角度上分析,中暑时最关键在于尽快通风和降低体温(在阴凉处休息、补充含糖或电解质饮料),肌肉痉挛可以轻轻按摩,如出现意识丧失(热射病),体温>40℃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抢救,及时进行补液治疗。而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酒精,对于重度中暑甚至会加重病情。

适宜受凉腹泻

李明国介绍,藿香正气水具有芳香化湿,解表散寒之功效,夏季贪凉,比如食用生冷瓜果等出现的腹痛、腹泻,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如对酒精过敏,可选择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丸或胶囊制剂。

但由于生吃海鲜等饮食不干净引起的细菌腹泻,应当及时就医。

 

 

延伸阅读

哪些人不适宜

用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较高,同时药效也比较迅猛,不适合老人、孕妇、儿童等体质较弱及对酒精过敏的人群。尤其是孕妇,藿香正气水含有大量的中药成分,其中的藿香、陈皮、厚朴等芳香物质具有行气之效,喝了还很可能引起流产。在服用一些抗菌药、降糖药、抗抑郁药等药物的同时,避免服用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万能药”

千万别乱用哟(^U^)ノ~YO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