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整治“散乱污”企业 失业员工如何再就业?

企业

●对没环保手续且不符产业规划的企业,基本采取淘汰关闭手段

●对具备一定手续但不完备的企业,规范整治后,可从“散乱污”企业名录中除名

●对一些布局散乱但符合产业规划,且拥有合法的环保手续或者营业执照的企业,则“搬迁入园”

员工

●一场场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员工的专场招聘会在成都持续举行

●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只要拨打成都就业援助中心热线“962110”,政府将给予三次岗位推荐,48小时帮助其就业

●暂未找到工作的失业人员,还可享受成都市的就业扶持补贴政策

川报观察记者 蒋君芳 史晓露

8月11日,成都市武侯区世纪商业广场、龙泉驿区人力资源市场、崇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三地同时举办招聘会,目的都是给成都“散乱污”企业整治中的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岗位选择。

从今年3月开始,成都市掀起“散乱污”企业整治风暴。如何避免因整治“散乱污”企业而出现大面积失业?早在整治之初,成都就把关闭与再就业同步考量,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关闭企业员工实现了再就业。

与很多失业人员再就业一样,在“散乱污”整治中,一些企业也选择通过规范治理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摘掉了“散乱污”标签。

不搞“一刀切”

整治“散乱污”,关停不是唯一选择

在龙泉驿区,“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由多个政府部门配合完成,龙泉驿区科技和经信局主要负责园区外“散乱污”工业企业的整治工作。根据前期的摸排调查,这样的企业共有1471家,涉及制革、塑料、家具、印刷、包装、化工等污染较重行业,涉及就业群众约3万人。

同样贴着“散乱污”标签,但这1471家企业的命运并不完全相同——一部分企业被关闭,一部分得到规范治理,还有一部分搬迁入园。

这样的不同源于成都整治“散乱污”企业不搞“一刀切”。

“关停绝不是整治‘散乱污’的唯一选择。”龙泉驿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没有环保手续且不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我们基本都采取淘汰关闭手段;而很多具备一定手续但不完备的企业,则是走‘规范整治’这条路,比如投入、升级环保设备等,验收通过就可以从‘散乱污’企业名录中除名。”针对一些布局散乱但符合该区产业规划,且拥有合法的环保手续或者营业执照的企业,比如跟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关的企业,当地则采取“搬迁入园”的手段。

即使被划定为“淘汰关闭”的企业,也有“一线生机”。“只要符合我们区上的产业规划,在按要求补全相关手续的前提下,这些企业也可以申请‘搬迁入园’。”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支持园外符合条件但资金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微工业企业进入工业园区,成都市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我们将采取以5年-10年短期租赁方式、不超过20年的弹性年期出让方式,以及建设标准厂房或出让标准厂房用地方式,实行差别化供地,缓解中小微企业入园难矛盾。”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比龙泉驿区,武侯区的“散乱污”企业主还多了一种选择——梯度转移。目前,这样的举措已有了实质性进展。

上个月底,武侯区不少鞋企老板都收到了一封来自资阳安岳县的招商邀请书。这让正面临“与武侯产业布局不相适”等困境的企业老板们心中的石头落了地,一些制鞋企业老板已决定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安岳。

“在接收的过程中,我们同时也要求企业主们在生产方式、环保处理等方面提档升级。”作为安岳当地的承接方,成渝制鞋产业园的相关负责人邬洪君近来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围着成都鞋企打转,不仅邀请这些企业入园,也在就入园后的环保事宜做前期沟通。

不“袖手旁观”

承诺“不挑不选,两个工作日帮助就业”

部分“散乱污”企业被关闭后,对于其人员安置,政府并未“袖手旁观”,一场场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员工的专场招聘会在成都持续举行。

“这几个月,每周五我们都会举办一场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的专场招聘会,到目前已经举办了26场。”龙泉驿区就业局局长王春节介绍说,目前龙泉驿区6000多名“散乱污”企业失业员工,已经有超过4000人实现了再就业。

在这轮“就业大潮”中,有人继续发挥所长,做“老本行”。成都市民吴先生此前在彭州一家“散乱污”企业做司机。7月28日,他在“成都市共享交通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上重新找到了一份做司机的工作,“一个月挣四五千元没问题,还是挺期待的。”

也有人踏上了“新征程”。今年33岁的彭丽,待业不到1个月,就在龙泉驿区就业局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上,找到了新工作,在龙泉驿区内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做冲压操作工。此前,她在龙泉驿区内一家玻璃厂干了12年。对于新的岗位,彭丽多满意:“离家更近一些,工作难度不高,工作环境比以前好,工资也比以前要高。”

成都还作出了“不挑不选,两个工作日帮助就业”的社会承诺——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只要拨打成都就业援助中心热线“962110”,政府将给予三次岗位推荐,48小时帮助其就业。

此外,暂未找到工作的失业人员,还可享受成都市的就业扶持补贴政策。如失业保险金、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一次全额收费标准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成都还将发放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有了失业保险金,一时间没找到新工作,心里头也没有那么慌了。”武侯区“散乱污”企业失业员工凌应水说。

下一步,成都市还将首批在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和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开发一些城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

推荐视频